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2017河南鄭州   |   2015陳家溝  |   2014台灣   |   2013台灣   |   2012台灣   |   2011台灣   |   2009台灣   |   2008韓國

2009陳小旺大師講習會
楊文村 2009.03.15

2009年3月6日晚上八點,陳小旺老師踏著堅毅、沈穩的步伐,再次來到台灣,距離上次陳老師來台(2005年),已經是四年前了,陳老師能夠再次來台,我們這些弟子和很多拳友們都非常的期待、也非常的開心。相較於大家們面貌經不住歲月的催殘,逐漸在臉上留下歲月的痕跡,陳老師的目貌不但沒有太大的改變,依舊一頭黑髮,精神更甚以往。陳老師說他這些年功力進展相當迅速,每天堅持20趟以上的練拳,讓他功力到達第五層功夫。太極功夫練到這般程度,真是令人嚮往。



陳老師這次在台灣的行程相當緊湊,3月7日∼8日在台北,9日∼13日在台中,14日∼15日在高雄,行程滿檔。

3月7日,北部下著大雨,但澆息不了拳友們的熱情,報名人數直達160人,擠滿三重商工的活動中心。



因為人數眾多,陳老師的教學進行方式,以示範 --> 練習 --> 示範 --> 練習 --> 發問 --> 練習。

每次的示範,拳友們總是稟氣凝神的專注陳老師的每個動作,深怕錯失每個細節,這樣的場景及畫面,在陳老師的教學及表演的場合中屢見不鮮。看陳老師打拳是一種享受,同時也使人震撼,讓在場的人隨著陳老師的一呼一吸,心靈也隨之得到了陶冶。



一遍一遍的練習縮小誤差是練拳的不二法門。



發問時間,看大家擠的人山人海,像是在看偶像一樣。陳老師回答問題,清清楚楚、有條不紊、風趣幽默,每個人的疑問都會回答,只有心中沒有疑惑了,練起拳來才會清楚明白。



分組練習,陳老師會來指導我們的姿勢。



看看我們新竹的學員們,練的多用心。



因為陳家溝是太極拳的發源地,現在慢慢的遊客變多了,但陳家溝的建設相當不足,陳老師為了籌措修建陳長興的故居的經費,義賣他的書法,雖然我已經有好幾幅陳老師的字畫了,但老師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我又多買了這幅”太極拳”,希望那天我開太極會館時,這幅畫可以掛在會館裡。



新竹的學員們,來個合照吧!



百忙之中,陳老師還是抽出時間來對我們弟子指導。他說,自己練拳以”一氣貫通”為目標,姿勢以內氣貫通為準。陳老師也示範了一氣貫通的打法,不同於現在教學的拳架,沒有了明顯的停頓及轉折,綿綿不斷,內氣統禦外形,沒有到第五層功夫,是無法作出這樣的動作的。



陳老師的講習會到了尾聲,這一個禮拜的課(台北、台中)上下來,老師打拳、回答問題、步調,匆容不迫、不急不徐,按步就班,上陳老師的課,像是上了場心靈饗宴,心靜了,步調也慢了,讓自己的心靈及拳法可以內外融合。



這次的講習會,特別要感謝偉洳為我們東奔西跑拍下這麼多精彩的照片,讓我們留下美麗的回憶。



從1994年開始接觸太極拳至今,有15年了,看到很多人因為練太極拳身體變的健康,也看到很多人面貌都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因為太極拳也讓我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也豐富了我的人生。太極拳真是很好的國粹,真心希望能讓更多的朋友可以接觸它,也都能和我一樣,從研究及練習太極拳中陶冶心性,豐富人生。

楊文村 200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