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界限
陳鑫

  何謂『界限』?凡分茅胙土、設官分職,以及動靜語默,莫不各有界限。一踰分,一失言,即過界。過界,即與人有干涉矣!
  凡事如此,況拳乎?如人之行步,儘足可開二尺五寸。此勉強為之,非天然也!天然者,隨便行步,約不過尺一、二寸。上體之手,與下體之足趾齊,此即是界限。大約胳膊衹展四、五分,內精〈勁〉衹用一半,足步衹開尺餘。如此則一身之上下左右,循環周轉,無不如意。
  蓋動不越界,如將士在本界內,山川地理、人情風俗,一一了亮於心。故進攻退守,綽有餘地。一入他人界裹,處處更得小心防護,稍有不密,即萌失敗之機。此君子所以思不出其位也!
  打拳原為保身之計。故打拳之時,如對敵人,長進愈快。然又恐啟人爭鬥之心,故前半套多言規矩,不言其用﹔至後半套方始痛快言之,以示其用之之法。然第可知之,不可輕試。如不獲已,為保性命計,用之可也!
  大約此拳是個人自耍之勢,徒手空運,非有敵人在其前後左右也。自己下功夫,遍數愈多愈好!根本固而技葉榮。況衛生保命之道,莫善於此。
  學者但『先難』可也,至於『後獲』,則當置之度外。不可以毫髮望效之念,中分吾專心致志之功。金針己渡,學者勉旃。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