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太極拳用說
陳鑫

  五行生剋,無處不有,無時不然。如兩人交手,敵以柔來者,屬陰,陰當以陽剋之;屬水,水當以火剋之,此當然之理。勢也,人所易知者也!獨至於拳,則不然:運用純是經中寓權,權不離經。
  何言乎爾?彼以柔來者,是先以柔精(勁)聽(忖也)我如何答應,而後乘機擊我。我以剛應,是我正中其謀,愚莫甚也!
  問:該如何應答?彼以柔法聽我(以胳膊聽我,非以耳聽也!),我以柔法聽彼。拳各有界,彼引我進,我祇可至吾界邊;不可再進,再進則失勢。如曰:「不人虎穴,焉得虎子?」是以天生大勇者論之,非為常人說法也!即為大勇,亦為涉險。
  問:該如何處置?如彼引吾前進,未出吾界即變為剛,是彼懼我而變柔為剛,是不如我者也!我當以柔克之。半途之中,生此變態,我仍是以柔道之引進落空者,擊之。
  如彼引我已至吾界,是時正宜窺彼之機勢,視彼之形色,度彼之魂力;如有機可乘,吾即以柔者忽變而為剛,擊之。此之謂「以剛克柔」、「以火剋水」。
  如彼中途未變其柔,交界之際,強為支架,亦宜擊之。
  如彼引我至界,無隙叮乘,彼之柔精(勁)如故,是勁敵也,對手也!不可與之相持,吾當退守看吾門戶。先時,我以柔進聽之者,至此吾仍柔道聽之,漸漸而退,仍以柔道引之使進。彼若不進,是智者也!彼若因吾引而遽進,誤以我怯,冒冒然或以柔來,或中途忽以柔變為剛來。我但稍底其手,徐徐引之使進,且令其不得不進,至不得勢之時,彼之力盡矣,彼之智窮矣,彼之生機更迫促矣!是時,我之柔者忽變而為剛,並不費多力,一轉即克之矣!是時,彼豈不知孤軍深入難以取勝,然當是時悔之不及。進不敢進,進亦敗;退不敢退,退亦敗;即不進不退,亦至於敗。
  蓋如士卒疲弊,輜重皆空,惟束手受縛,降服而已矣,何能為哉!擊人之妙,全在於此!此之謂「以柔克剛」、「以水剋火」,仍是五行生剋之道也!
  天一生水,水外陰而內陽,外柔而內剛,在人屬腎。其以柔進如水之波流旋繞,不先尚其力,用其智也!
  地二生火,火外陽而內陰,外剛而內柔,在人屬心。水火有形而無質。
  天三生木,地四生金,則有形有質矣!天五生土。
  水火勢均者不相下,言以勝水者,以火之多於水者言之耳!彼以柔進,忽變而為剛者,是水之所生之木也。木陽質也,即水中之陽性,因滋以成質者也。水與木本自一串,故柔變剛最易,以其形與質皆屬陽也。
  上言「以火剋水」,蓋以火能生土,土能生金。火外明而內暗,陰性也。金,陰所成之質也。木,在人屬肝。金,在人屬肺。天下能克木者惟金,金與火皆陰類也。所言「以剛克柔」者,是「以火剋水」、「以金剋木」也。是以其外者言之,火性激烈,金質堅硬。心火一起,脾氣動也。怒氣發洩於外,有聲可聽,金為之也。脾氣動,則我之肝與腎無不與之俱動,雖曰「以剛克柔」,其原實是「以柔克剛」。蓋彼先柔而後剛,我是柔中寓剛,內文明而外柔順,故克之。
  若彼以剛來,則制之又覺易。易何言之?如人來襲我,其勢甚猛。我則不與之硬頂,將肱與身、與步,一順身卸下,步、手落彼之傍面,讓過彼之風頭。彼之銳氣直往前衝,不顧左右;且彼向前之氣力,陡然轉之左右,甚不容易。我則從傍擊之,以我之順力,擊彼之橫而無力。易乎不易?吾故曰:克剛易,克柔難!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