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太極拳著解
陳鑫

  人之一身,心為主而宰乎肉。心者,謂之道心,即理心也。然理中能運動者,謂之氣。其氣,即陰陽五行也。然氣非理無以宰,而理非氣無以行,故理與氣不相離而相附,此太極根無極者然也。
  天之生人,即以此理、此氣生於心。待其稍有知識,而理、氣在人心者,渾然無跡象。然心之中或由內發,或由外感,而意思生也。
  當其未生,渾渾沌沌,一無所有。及其將生,其意微乎其微,而陰陽之理存乎其中。順其自然之機,即心構形,仍在人心之中,即中庸所謂未發也。及其將發,而心中所構之形,呈之於外。或上或下,或左或右,或前或後,或偏或正,全體身法無不俱備。當其未發,構形之時,看其意像什麼形,即以什麼命名。亦隨意拾取,初無成心。是時即形命名之謂「著」。而每著之中,五官百骸順其自然之勢,而陰陽五行之氣運乎其中,所謂「動則生陽,靜則生陰;一動一靜,互為其根。」是所謂「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此即太極拳之本。然如以每著之中,必指其何者為陽?何者為陰?何者為陽中之陰?何者為陰中之陽?此言太滯,言之不勝其言;即能言,亦不無遺漏。是在學者細心揣摩,日久自悟。
  前賢云:「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舉一反三,在學之者;不可執泥,亦不可偏狃。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