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氣的運行
陳小旺口述

氣的運行是怎樣的觀念?姿勢怎麼運用?如何以意行氣?

  首先一定是動作,外形來引導內氣,內氣就比較複雜,比如手往外轉,大姆指領先,就像開電門一樣,氣由裡往外走。小指往裡走像關電門一樣,氣是往裡走的,但怎樣開關電門?如果沒有電線,單開關電門不行,電線就是運動規律,以丹田為核心,往外去了,丹田就出去了,回來就是丹田叫它回來,光這樣是華而不實,要輕而不浮,沈而不僵,就是遵從運動規律。

  最重要的是架子,就是套路,嚴格要求達到運動規律,要抓住運動規律,運動規律只有一個,以丹田為核心,一動全動,節節貫串,一氣貫通。只有這一個,但有三種形式,第一、丹田左右旋轉,手像開關一樣,了解這圈怎麼纏法。第二,丹田上下旋轉,配合胸腰折疊運化。第三,換勁時丹田左右前後,幾乎同時進行。不管什麼動作都脫離不了這三種形式的運動規律。

  “氣的運行”,這個問題要在這上面下功夫,這方面清楚了,就可以以意行氣,以氣運身,它就會聽你指揮了;動作誤差很大,它不可能聽你指揮的,就好像中國過去軍閥割據,沒有中央,你說你的,我做我的,只有統一了才能指揮。肢體如能一氣貫通,隨心所欲,不思而戰,才能達到以意行氣,以氣運身,內氣不動,外形寂然不動,內氣一動,外形隨氣而動。由外面的動作引動裡面,外形的誤差大,內氣的誤差就大,外形的動作誤差縮小到一定程度,內氣可以貫通,就可以以意行氣,由量變到質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