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學習太極拳的方法
陳小旺口述

第一:練習太極拳首先明白太極拳的運動規律。
  不符合運動規律的地方,通常叫丟和頂。也就是身體的某一部位走的過慢和過快,這就是運動當中的誤差。誤差縮小到一定程度,會達到一氣貫通。一遍一遍再縮小誤差,誤差越小內氣的流量會增大。能達到一氣貫通,和別人交手時,對方破壞不了你的運動體系,就叫立於不敗之地。同時保證全身的循環系統新陳代謝旺盛,有利防病治病。如果不明白運動規律,不知道縮小誤差,往往會白下功夫。接著誤差越小運動規律越強,在交手時接受對方的進攻的速度越快,力量越大,但是這是有限度的。

第二:教拳需要三種語言:
  一是講和寫這種語言的本身只能表達一部分。特別是太極拳。更難表達。有一句話叫百聞不如一見。意思是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都不能完整的表達。

  第二種語言是體態語言。一個動作光憑口頭語言是講不清的。通過體態語言示範動作能更進一步的明確。但是還不夠。光模仿還不夠,細節之處模仿不了。還需要第三種語言。

  第三種語言是手的語言,需要老師捏架子,把你身體的各個部位擺的準確。讓你找到這種感覺,你再把這種感覺運用到每一個動作當中。不管是任何套路器械技擊形式不同,但運動規律只有一個。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