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太極拳權論
陳鑫

  天地一大運動也。星辰日月垂象於天,雷雨風雲施澤於地,以及春夏秋冬遞運不已,一晝一夜循環無窮者,此天地之大運動也。
  聖人一大運動也。區劃井田以養民生,興立學校以全民性,以及水旱、盜賊治理有方,鰥寡孤獨補助有法,此聖人之大運動也。
  至於人之一身,獨無運動乎?秉天地元氣以生,萬物皆備於我;得聖人教化以立,人人各保其天。因而以陰陽五行得於有生之初者,為一身運動之本。於是,苦心志、勞筋骨,使動靜相生,闔闢互見,以至進退存亡,極窮其變,此吾身自有之運動也。
  向使海內同胞,人人簡練揣摩,不惰躬修,萬象森列,顯呈法象;又能平心靜氣,涵養功夫,今太極本體心領神會,豁然貫通,將見理明法備,受益無窮:在我則精神強健,可久天年;在國則盜寇蕩除,可守疆域。內外實用,兩不蹈空。熙熙皞皞,永慶昇平,豈不快哉!運動之為用,大矣哉!
  雖然,猶有進。蓋有行之運動,未若無形運動之為愈;而無形之運動,尤不若不運動、自運動者之為神。運動至此,亦神乎運動矣!則其運動之功,既與聖人同體,又與天地合德。渾渾穆穆,全泯跡象。亦以吾身還吾心之太極焉已耳!亦即以吾心之太極,還太極之太極焉已耳!豈復別有作用哉!妙矣哉,太極之為太極也!神矣哉,太極之為太極也!
  愚妄以臆見,聊書數語,以冠其端,殊令方家之一笑云。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