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十五、與人交手時要知道規矩
陳照丕

拳術如戰術,與人交手時當場不讓敵,舉手不留情。

(1) 立身要站巧地,就是站的地方能進能退,不要站很狹隘的地方。

(2) 存心要精,不精則受愚,就是交手時不要一交手就打人,如果對方比你受高,你撲了空,你收也手不回來,這就是拳論說的:我守我疆莫失界,一失界魂飛魄散,這就是失了界了。遇人交手時必須遊鬥三合,知道對方的功夫如何。如果對方的功夫不勝我,就乘虛攻敵,如果對方比我手高,我就只敢守不敢攻。如果對手更高,我守也守不住,那就只好用走法走,這就是好教師不打走教師。雖然對方比我手高,我不進你身,豈奈我何?毛主席教導我們說:兩千多年前大軍事家孫武子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又說,水滸傳上柴進莊上洪教頭和林沖交手,洪教頭說,來、來、來,氣勢洶洶,林沖趁洪教頭的空隙,把洪教有打倒了。

(3) 發手要狠,不狠則不濟。就是與人交手時,如果不發就不發,如果能發就要把對方打倒,如果不把對方打倒,對方就不佩服,這就是發手要狠,不狠則不濟的道理。

(4) 膽愈大而心愈細,膽戰心寒者則不能取勝。如黃繼光,董存瑞等同志的英雄氣概,威風凜凜,殺氣騰騰,練武術的人必須知道這些英雄事跡,必須學習這些英雄氣概,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注意:推手如滑冰,完全是引勁落空的方法,千萬不能硬頂,以免失去靈活性。

十六、拳譜(略)
十七、拳譜(略)
十八、練習刀槍劍棍器械說明(略)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