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十三、什麼是太極拳精華,什麼是糟粕?
陳照丕

(1) 有了抽扯之形,提拔之意是對的,有了直線,有了平面是不對的。

(2) 完整一氣是對的,一盤散沙是不對的。

(3) 上虛下實是對的,外柔內剛是對的。上重下輕,外散內空是不對的。

(4) 大圈和小圈結合是對的,大小不結合是不對的。出勁和蓄勁相結合是對的,不結合是不對的。

(5) 一肢動而百骸皆隨是對的,手到身不到,身到氣不到,氣到形不到是不對的。

(6) 氣與勁結合是對的,不結合是不對的。

(7) 剛柔相濟是對的,剛柔不相濟是不對的。

(8) 用先天自然之氣是對的,用後天之拙力是不對的。

(9) 周身關節要處處開張,骨節要松是對的,把周身關節練的象鐵棍一樣,沒有曲折是不對的。

(10) 快而亂,慢而散,輕而浮,沈而僵是不對的。快而不亂,慢而不散,輕而不浮,沈而不僵是對的。

(11) 打太極拳必須含胸塌腰,使濁氣下降,降于湧泉穴,由湧泉穴反映上來的清氣,順後脊梁骨上升,升至百會穴,這就是虛領頂勁。這種虛領頂勁是對的。含胸拔背是不對的,雖然說脊骨是自然弧形,但氣是活的,能上升能下降。好比一棵樹,天生是直線是不會動的,但是樹根必須往下降,使根深葉茂,才能開花結果,如果使樹往上提是不對的。毛主席教導我們:不要犯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毛病。請練太極拳者細細揣摩,練太極拳氣往下降是對的,還是氣往上拔是對的?只有當場檢驗就會真訣出現。

以上說的對的都是精華,不對的都是糟粕,請學者注意,吸取精華剔除糟粕。太極拳的理論很多,因為我今年已是八十歲的人了,心有餘而力不足,別不多寫,只能口授。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