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十二、打太極拳必須知道什麼是疊法
陳照丕

打太極拳全在用疊法,不懂疊法枉徒勞。什麼是疊法?就是剛柔相濟的變化,這個變化是無窮的。很難用文字全面的寫出來,現僅大概指出幾個標準:

(1) 沈肘松肩,含胸塌腰,心氣下降,呼吸自然,如果練的周身關節僵的跟鐵棍一樣,如死蛇躺地,直棍一條,沒有變化,那就不成太極拳了,學者要注意。

(2) 虛實分明,周身相隨,引勁落空,借力打人,如果不能虛實奉命,就不能借力打人。

(3) 不進不能引,不引不能空,不空不能擊。這就是與人交手時,忽剛忽柔,忽有忽無,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的方法。

(4) 蓄要蓄得緊,開要開得盡,如卷炮,炮卷得越緊,崩得越響。練拳蓄得越緊,近來發出的勁越大越有力,發人越遠。要蓄得緊,就是周身之氣團聚不散,不是把兩肘夾住,如繩捆住。開得盡,就是把蓄的勁達到手指,直到手指發麻發脹,就算開得盡。不是把兩隻胳膊展得很直,沒有靈活性的道理。

(5) 遠打一丈不為遠,近打只在一寸間。遠打一丈不為遠,就是在用發勁時,不要探身打人,如好教師不打跑教師,他跑得很遠,你要追他去打,也是有失敗的。近者只在一寸間,只在一寸之內,發人圈最小最小,將來發人是最有力的。

(6) 我守我疆莫失界,一失界,魂飛魄散,就是在發人時,沈著鬆勁,用中定之法,決不可失於中心,發不著人,自己就會落空,有栽倒的危險。

(7) 身如弓弦手如箭,靈機一動鳥難飛。就是蓄勁如開弓,出勁如放箭的方法。就是在發人時,不是用氣力去打人。靈機就是襠內有彈簧力,一動發於四梢,人自然就會栽倒。

(8) 全體空靈,應變有才。就是練太極拳有三空:手心空,腳心空,胸心空。也就是上虛下實,外柔內剛,靈活運用之法。舍己從人,隨機應變,沒有一定的方法,使人不知道我的勁,我獨知道人的勁,拳術加戰術。如同打仗的遊擊戰術,好去鉗子包圍敵人。

(9) 縱放展伸人莫知,諸靠纏繞我皆依,劈打推壓得進步,搬撂橫採更難移。倒步退步雖雲敗,引誘回沖致勝歸,滾拴搭掃靈微妙,內騰巧取有誰知,全體空靈無縫隙,聲東擊西要熟知,上攏下提君須記,進攻退閃莫遲遲。藏頭蓋面天下有,鑽心剁肋世間稀,教師不知個中理,難得武藝論高低。

以上這些疊法,沒有功夫的人,看過如紙上談兵,無濟實用,功夫純熟的人,就知道言之不謬也。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