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七、打太極拳要知道什麼是運氣?
陳照丕

氣對於人是很重要的,中國的拳術五花八門,都以練氣為方法。練氣不外有三種:
(1) 用氣:就是要把全身的氣練的很大,就是外家拳。
(2) 運氣:就是把周身之氣練成完整一氣,運化於四肢百骸,練成之後可以借力打人,用的是功法,這就是太極拳。
(3) 養氣:也就是所說的靜坐,把周身之氣練成團聚不散。

這三種練氣的方法,都可以療病保健,增強體質。運氣,用氣的方法還可以在技擊中起到作用。太極拳運氣的方法與要求是什麼呢?可以用以下幾句話來說明:“氣不本於身則虛而不實,不行於四梢則實而人虛”。

什麼是氣不本於身則虛而不實,就是氣不是由丹田發出來,外形的氣,不與丹田結合,只是手動足動,氣沒有來源,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這樣鍛煉對療病保健,增強體質,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對於技擊,更不能的到要領。正如拳譜上所說:手到身不到,擊敵不得妙。所以說打太極拳一定要由內氣摧動外形,外形的動作無論是手動足動身動(任何部分的動作)都要由丹田發出來的內氣摧動,這樣鍛煉由內而發外,由根而發梢,才能達到完整一氣,拳譜上所說:“手到身也到,擊敵如摧草。”就是這個意思。如水有源,便滔滔不斷,木有本便枝葉茂盛。

什麼是氣不行於四梢實而仍虛呢?就是丹田氣不能發於四梢,氣是由內而發外,由根而發梢,氣有來源(來源於丹田),也有去路,打太極拳每個姿勢,氣由丹田發出來,經過四肢百骸都要達於四梢,然後再運回丹田,才能達到完整一氣。什麼是四梢?四梢不是頭手足,這是身之四梢,四梢是發為血之梢,血梢練充足能以怒髮衝冠;舌為肉之梢,肉梢練充足,舌能摧齒;齒為骨之梢,骨梢練充足,齒能斷金;指甲為筋之梢,筋梢練充足,指能透骨。如果能把四梢練好,何有虛而不實,實而仍虛之弊乎?

以上講的是打太極拳運氣的方法,但是有一點還要特別注意,就是打太極拳不能只想氣在體內如何運行,這樣就會神態呆滯,所以拳譜上又說:“練理不練氣,練氣則滯,滯則不靈,練理,理直而氣壯”。這就是說練太極拳不要練笨力氣,如果練笨力氣,就會橫氣填胸,呼呼發喘。這樣練,不但不能起到療病保健的效果,甚至還會傷氣。練理,就是要練先天自然之氣。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有來源,有去路。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