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六、打太極拳要知道什麼是呼吸自然
陳照丕

什麼是呼吸自然?一個人時時刻刻都在呼吸,就是醫生把脈也是聽呼吸的。這個是自然的呼吸,就是肌膚毫毛,肉絲內都帶有呼吸。並不是打太極拳,哪一式為呼,哪一個式子為吸,這樣用呼吸就不是自然呼吸,是用喉嚨的呼吸,就成了拉風箱的呼吸,這樣的呼吸不但不衛生,而且還能傷氣,打太極拳用的是自然呼吸。就是動者為呼,靜者為吸,正纏絲為呼,倒纏絲為吸。氣歸丹田為靜,靜就是吸。由丹田出來的氣就是動,這就是呼。這樣用呼吸就是自然呼吸。這樣的呼吸不但衛生清潔而且可以呼出濁氣,吸收清氣。什麼是濁氣?什麼是清氣?人生一口氣,制命一口痰。人生一口氣就是他母親生下來的那一口氣,這就是先天自然之氣,這就是先天的清氣,時間久受到不良之氣的污染,就生了濁氣。這些濁氣久而成痰,將呼吸堵住,輕者生病,重者致命。所以人臨死時候響痰上來了,這就是人生一口氣,致命一口痰。

氣分五種:五種清氣,五種濁氣。

五種濁氣是:
(1) 橫氣:就是橫氣填胸,上下不接氣,在運動時呼呼發喘。
(2) 邪氣:就是呼吸不正常,時有時無,在運動時嘴發青,臉發白。
(3) 逆氣:就是在運動時肩上挑,肘上架,不知道沈肘松肩之法。
(4) 滯氣:就是在運動時中氣堵塞,使周身之氣不能流通,久之有停止之患。(不同於逆氣的是――逆氣是由於挑肩架肘而造成,使中氣逆行,如洪水倒流,百病叢生。)
(5) 濁氣:就是運動時上重下輕,外散內空,完全用的是後天之氣,使一切濁氣上湧,練久人就生病。

五種清氣:
(1) 先天自然之氣:就是由母體降生時帶來的氣。
(2) 乾坤正氣:就是陰陽之氣,也是剛柔之氣。
(3) 太和之氣:就是丹田之氣,就是心肝脾肺腎五氣團聚的地方,也叫五氣朝元,就是人之生死、病之輕重必先看元氣存在的道理。
(4) 浩然之氣:就是運動純清無濁,練一趟拳,氣不發喘,面不改色,談笑自若,在作戰時能以沈著應戰,養我浩然之氣。
(5) 混元一氣:就是功夫練成時,把全身之氣團聚不散,混元一氣,如鐵石之堅,攻之而不敗,破之而不散。

所以在運動時要呼出五種濁氣,吸收五種清氣。氣在胸中都是濁氣,氣沈丹田就是清氣。在練時使濁氣下降,降于湧泉穴,升至百會穴。不但可以強筋壯骨,強身健體,而且可以怯病延年。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