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三、為什麼要打太極拳?
陳照丕

古時發明太極拳起到兩個作用,一是起打仗的作用,一個起強健身體的作用。在槍炮發明以前,學習其技擊的特點是打太極拳的人所追求的主要目的。槍炮發明之後,療病保健,增強體質就是打太極拳的主要目的了。但是即使武器發展到了今天,學習太極拳的技擊,對於備戰和保衛仍有其不可忽視的作用。

我們打太極拳就是要使太極拳這個古老的拳術,為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服務,一個革命者最寶貴的當然是為革命獻出一切的決心,必要時流血犧牲,在所不惜。在具備這個為革命獻身的決心的前提下,怎樣對革命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呢?只有身體健康,精力充沛,才能擔負起艱巨複雜的工作,才能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中貢獻自己的最大力量。打太極拳就能使人的身體強健,精力充沛,就能使病者練好,弱者練強。就能使人減少疾病,延長壽命。為什麼呢?一個人每天二十四個小時每分每秒血液都在周流,如果血液周流的慢,氣血就會停滯,氣血滯而疾病生,血液在人體中走的不是直線,它是隨筋骨走的曲線,打太極拳講究練內勁,內勁就是纏絲勁,纏絲勁在人體上也是走的曲線,它能引導血液周流,血液就不會停滯,人就不會生病,身體就能強健,精力自然充沛。

陳式太極拳由於保持著剛柔相濟的特點,練習它除能療病,增強體質外,如能下功學習,掌握其技擊的特點,在戰場上,對於交手戰在保衛工作中捕捉現反分子,特務,破壞分子,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