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太極拳經論
陳鑫

  自古混囤之後,一畫初開,一陰陽而已。天地此陰陽,萬物亦此陰陽,惟聖人能葆此陰陽。以理御氣,以氣行理,施之於人倫日用之間,以至仰不傀天,俯不怍人,而為天地之至人。
  耍手亦是以理為主,以氣行之,其用功與聖賢同。但聖賢所行者全體,此不過全體中之一端耳!烏足貴!雖然,由一端以恆其功,亦未始不可以即一端以窺其全體。所以,平素要得以敬為主,臨場更得恭敬;平素要先養氣,臨場更要順氣而行。勿使有惰氣參,勿使有逆氣橫。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機趣橫生,妙理悉現,萬殊一本,豁然貫通焉!不亦快哉!
  今之學者,未用功而先期效,稍用力而即期成。其如孔子所謂『先難後獲』何問:工夫何以用?必如孟子所謂『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長也』而後可。理不明,延明師;路不清,訪良友;理明路清而猶未能,再加終日乾乾之功,進而不止,日久自到。
  問:得幾時?小成則三年,大成則九年。至九年之候,可以觀矣!抑至九年之後,自然欲罷不能,蒸蒸日上,終身無住足之地矣!
  神手復起,不易吾言矣!躁心者其勉諸。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