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簡介

  陳鑫,字品三 (1849∼1929)清道光年間,陳仲甡三子,排行為五,為 陳氏家族十六世孫。
  自幼隨父習武,深諳太極武功之精奧。後遵父命從文文獲歲貢生,文武兼備有成。晚年,為使太極拳世代相傳,發奮著書立說,著有《陳氏太極拳圖說》四卷,《陳氏家乘》五卷,《太極掌引蒙入路》和《三三六拳譜》等著作。
  《陳氏太極拳圖說》四易其稿,親手抄寫,歷經嚴寒酷暑12載,方完其書,耗費陳鑫大量心血,是其代表作,也是首次對陳氏太極拳歷史的全面總結。闡發陳氏歷代積累的練拳經驗,以易理說拳理,引證經絡學說;以纏絲勁為核心,以內勁為統馭,是陳氏太極拳理寶庫中最重要的一篇。
  陳鑫膝下無子,書成後,恐失真傳,傳兄子椿元,授之。並囑:『能傳則傳之,不能傳則焚之,勿與妄人。』陳鑫卒後二年,《陳氏太極拳圖說》四卷方才問世。
  後人稱其為一代太極拳理論大師,在國內外享有極高聲譽。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