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簡介

  陳王庭(1600∼1680),又名奏庭,明未崇禎清初康熙間人。文武兼備,精於拳械,功夫深厚,在河南、山東一帶很有聲望。曾在山東掃蕩群匪,賊聞名不敢近。因當時社會動蕩,久不得志。在他老年深居期間,依據祖傳之拳術,博採眾家之精華,結合太極陰陽之理,參考中醫經絡學說及導引、吐納之術,創造了一套具有陰陽相合,剛柔相濟的太極拳。陳王庭傳授下來的有一至五路太極拳、砲捶一路、長拳108式、雙人推手和刀、槍、劍、棍、鑭、雙人黏槍等器械。其中雙人推手和雙手黏槍, 更具前所未有的特殊風格。
  陳王庭的著作因年代久遠,多遭散失,現存(拳經總歌)、(長短句)詞一首。詞曰:『歎當年。披堅執銳。掃盪群氛。幾次顛險。蒙恩賜。罔徒然。到而今年老殘喘。只落得黃庭一卷隨身伴。悶來時造拳。忙來時耕田。趁余閒。教下些弟子兒孫。成龍成虎任方便。欠官糧早完。要私債即還。驕詔勿用。忍讓為先。人人道我憨。人人道我顛。常洗耳不彈冠。笑殺那萬戶諸侯。兢兢業業。不如俺心中常舒泰。名利總不貪。參透機關。識彼邯鄲。陶情於漁水。盤桓乎山川。興也無干。廢也無干。若得個世境安康。恬淡如常。不忮不求。那管他世態炎涼。成也無關。敗也無關。不是神仙。誰是神仙。』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