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拳經拳論

學拳須知
陳鑫

一、學太極拳不可不敬。不敬則外慢師友,內慢身體。心不斂束,如何能學藝!

二、學太極拳不可狂。狂則生事。不但手不可狂,聊言亦不可狂。外面形跡,必帶儒雅風氣,不然狂於外,必失於中。

三、學太極拳不可滿。滿則招損。俗語云:『天外還有天。』能謙則虛心受教,人誰不樂告之以善哉!積眾善以為善,善斯大矣!

四、學太極拳著著當細心揣摩。一著不揣摩,則此勢機致、情理,終於茫昧。聊承上啟下處,尤當留心。此處不留心,則來脈不真,轉關亦不靈動,一著自為一著,不能自始至終一氣貫通矣!不能一氣貫通,則於太和元氣,終難問津!

五、學太極拳先學讀書。書理明白,學拳自然容易。

六、學太極拳學陰楊開合而已。吾身中自有本然之陰陽開合,非教者所能增損也!復其本然,教者即止〈教者教以規矩,即大中至正之理〉。

七、太極拳雖無大用處,然當今之世,列強爭雄,若無武藝,何以保存?惟取是書演而習之,於陸軍步伐止齊之法,不無小補。我國苟人人演習,或遇交手仗,敵雖強盛,其奈我何!是亦保存國體之一道也!有心者,勿以芻蕘之言棄之。

八、學太極拳不可借以為盜竊搶奪之資。如借以搶奪,是天奪之魄,鬼神弗佑,而況人乎?天下孰能容之!

九、學太極拳不可陵厲欺壓人。一陵厲欺壓,即犯眾怒,罪之魁也!

拳經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