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新竹分會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生活及心理的太極拳
楊文村 2014.12.01

生活中的太極拳

太極拳雖然千變萬化,萬法歸一,只有一個運動規律:“以丹田為核心,一動全動,節節貫穿,一氣貫通。”站樁、纏絲功、套路、推手...等,其實都是訓練“方法”,是前人設計出來讓學習的人可以用來掌握運動規律用的。如果能明白這個道理,在了解了運動規律之後,其實,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各式各樣的運動、活動...等,都可以是我們的訓練“方法”,練習太極拳就不一定只侷限在只有太極拳的招式了,所有的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站姿、坐姿、走路、打掃、開車、打電腦...等,都可以是我們練習太極拳的方法。如果我們能把這個觀念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的所有活動,那麼,生活中的所有活動都變成幫助我們掌握太極拳規律的方法了。用這樣的心態去面對日常生活中的所有活動,都把它當成訓練方法,都把它當成可以讓自己更進步的方法,不只心裡會比較開心,而且,對太極拳的精進也會有更大的助益。能夠如此,太極拳又何止只是拳呢?

如果不明確目的,不知道站樁、纏絲功、套路、推手...等是訓練方法,不懂得每次練習是為了讓自己縮小誤差、讓自己更進步、更能掌握平衡,這樣子,會覺得站樁很無趣,每次練習也不曉得是為了什麼?心裡就會覺得不開心,也會覺得很苦、很無聊。

所以有人說,練拳很苦、很無聊,是因為不明白這些道理,如果明白了這些道理,練起拳來一點也不苦,而且還很有趣。同樣一件事情,就看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心也可以打太極拳

生活中的所有歷練,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人非完人,誰沒有缺點呢?承認自己的不完美,認識自己的缺點(誤差),在生活中遇到事情、困難、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等等,把它當成是訓練你的“心”的方法,如此,每次的事情、困難、待人接物、應對進退,都在訓練自己,也都會讓自己一步一步更進步,更接近完美(縮小誤差)。用這樣的心態去面對我們人生的總總,訓練我們自己更進步、更完美,這樣子,不只面對這些事情時,不會覺得苦,心裡會比較坦然、比較開心,而且,也會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進步、更完美。

截取網路的一段文章,和大家分享、共勉!

你生氣,是因為自己不夠大度;
你鬱悶,是因為自己不夠豁達。
你焦慮,是因為自己不夠從容;
你悲傷,是因為自己不夠堅強。
你惆悵,是因為自己不夠陽光;
你嫉妒,是因為自己不夠優秀。

凡此種種,每一個煩惱的根源都在自己這裡。

所以,每一次煩惱的出現,都是一個給我們尋找自己缺點的機會。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