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太極拳與站樁
陳耀庭

  大多太極拳愛好者練拳不站樁,其實站樁是太極拳功夫的重要組成部份,既養生 又出功夫。在清代太極拳秘譜中有"對待用功,法守中土----俗名站樁"一節,說練守 中土,練中定勁的重要,"所難中土不離位","定之方中足有根"。太極"八卦九宮樁 "譜中說"樁原為練靜力,必須靜中寓動。靜為太極拳之體,動為太極拳之用",我從多 年練拳、教拳的實踐中深深體會到,站樁對太極拳功夫的提高和加深理解,有十分重 要的意義,下面簡單介紹太極拳的基本樁式。

  太極拳的樁式很多,可以說式式皆樁,但基本樁式是無極樁和太極樁。

  一、無極樁 太極拳預備式即為無極樁。楊澄甫在《太極拳體用全書》中寫到“立定時,頭宜正直,意含頂勁,兩眼平視,含胸拔背……守我之靜,以待人之動,則內外合一,體用兼全”。又說“人皆於此勢易而忽略,殊不知練法用法,俱根本於此”。正說明此式的重要,應該單練,細心體會虛領頂勁、沉肩垂肘、鬆腰鬆胯、氣沉丹田的意境和自我控制、調節的能力。呼吸要自然,先呼後吸,呼氣時想鬆,自頸、肩、背、腰、胯節節下鬆,直到腳掌。吸時心靜,含胸拔背,節節上提。一呼一吸,一下一上,是練習上下之圈,以練鬆沉為主。

  二、太極樁 由起勢,雙手提至胸前抱球,掌高與胸平齊,如抱氣球,五指鬆開,大指指天,沉肩垂肘,空腋窩。此式主要練撐抱勁,三分撐開意,七分摟抱勁。呼為合、為鬆,好像氣球癟了,自己變小了。吸為開、為掤,好像氣球向四周漲大。除練開合撐抱外,再將無極式的升降練習加入,即呼氣時下沉,節節貫串往下鬆,狀如沉入海底深處,吸氣時含胸拔背,虛頂頂勁想像自己從水底上浮,飄上天空,直上九宵。這樣太極樁一個式子可將無極樁包涵在內。

  站樁要鬆隨,切忌刻意追求,萬萬不可用力用勁。要有“心如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的灑脫意境,懵懵憧憧,如夢如幻,讓思想飛越太空,這樣來養神、養氣,久而久之,自然可得內氣,產生內勁,自己會感到有一種生生不已,欲罷不能的奇妙感受,這時就領悟了站樁的奧秘,會有氣若長虹猶貫日,欲將宇宙抱懷中的豪邁情懷。下面用四句話來概括太極樁練習的要領:

樁功全在一抱中,(開合收放,均在撐抱)
莫求新奇找舒鬆。(刻意追求,萬萬不可)
內動得自有象外,(動中求靜,靜中寓動)
功成妙在無意中。(有心練鬆,無意成剛)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