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四兩撥千斤”憑什麼?
博聯社 2007.05.10

一切貌似簡單的東西,可能十分複雜。

一切貌似複雜的東西,其實非常簡單。

太極拳是神秘的,其中的“四兩撥千斤”是最基本也是最高的原則,但這對很對人來說,幾乎不可思議,“四兩撥千斤”,憑什麼?我個人認為,這其中有很多因為中國文化本身著重體驗而導致的不可言說性,但武術作為人類的運動行為,不可能脫離自然界的原則,如果從力學的角度去解釋太極拳運動,是十分容易理解的。

在這篇簡單的博文中,我力爭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釋清楚為什麼太極拳能夠“四兩撥千斤”。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一個仰面朝天放置在地上的自行車,我們轉動腳踏板,等到車輪子高速轉動起來,這時候如果我們用手想去按住車輪子,讓它停止轉動,這不僅不可能,我們自己也有隨著車輪的切線飛出去的感覺。

太極拳就是這樣,太極拳師就是這樣一個高速轉動的車輪子。

以弧線運動破解直線攻擊,這是太極拳最基本、也可以說是唯一的原理,除此無他。

在右圖中,A是太極拳師,B是施外力者,當A在旋轉中遭到B施的力時,B必然會改變方向,就是說B所實施的打擊力被消解了。

中國武術分為內家和外家,內外家的區別主要在,外家拳主張主搏於人,主動出擊,內家拳則講後發制人,捨己從人。力學上,力有三個要素,分別是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外家拳在練習和實戰中著重于力的大小,就是練的越剛、越猛越好,而內家拳則著眼于力的另一個要素——力的方向,通過改變外來攻擊力的方向達到搏擊中取勝的目的。兩者均符合力學原理,而著重點不同。

因為力的大小對太極拳師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因此,太極拳適合任何人群、尤其是身體素質比較弱的人練習。前人謂太極拳最佳的搏擊效果就是弱破強、女破男、老破壯。

“四兩撥千斤”並不是說所有的弱均能破強,只是說有這種可能,而達到這種可能條件的就是:小的力必須能夠自如的變化,因為自身的變化才能導致外來攻擊力隨之產生變化,就是說,太極拳師要練習到任何時候都能夠像旋轉的車輪一樣,隨時向任何方向化解外來打擊,這就是拳譜上所說的“隨屈就伸”、“以柔克剛”、“引進落空”。道理是簡單的,但要是練到這種境界,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仍有眾多玄機。古人有“太極十年不出門”之說,這就是看上去簡單的太極拳難練之所在了。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