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太極推手的價值
太極之家 龍浩然

本人在習練太極拳近40年的生涯中,深感推手運動能夠收到健身、健心、技擊三重效果,可以補充練太極拳架的不足,值得大力提倡。其原因在於:

1. 推手是太極拳的精華
如果說拳架是太極拳攻防招式的組合套路,那麽推手則是太極拳攻防招式的應用。太極拳如果丟掉技擊內涵則成爲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學習太極拳必須把練拳架、練推手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收到強身健體、提高技擊的全面效果,也才能真正步入太極拳的神聖殿堂,獲得太極拳的真諦。單就推手而言,通過練習,可以進一步校正拳架,深刻領會拳架一招一式的真實涵義。

2. 以靜制動的訓練,可以加強大腦中樞神經功能
練習推手時要求思想高度集中,把注意力放在粘點上,需要良好的靜定功夫。心愈靜,才能權衡對方的綜合實力,達到心中有數,戰勝對方之目的。心靜還可以穩定情緒,增強中樞神經系統調節功能,特別是在推手競賽中,可以幫助消除怯場心理。心靜還有利於正確處理推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有利於個人技術的發揮,如對方在什麽時候、將用什麽方法進行攻擊,我方應在何時採取何種有效防禦措施,以及根據對方實力情況,我將以何種方法發放更有效等,正所謂“靜能生慧”。經過這樣的長期訓練,就能深刻理解拳論“以靜制動”的真正涵義,從而大大加強中樞神經的功能。

3. 深、長、細、勻的呼吸和吸蓄呼發的配合,可以擴大肺活量,增強心肺功能
練習太極推手除要求深、長、細、勻的呼吸外,隨著對抗運動的發展,呼吸頻率將有所加快。一般情況下心率在105-135次/分鐘之間,吸氧量相當於40%-50%最大攝氧量,介於每搏輸出量最大值(125次)左右。推手水平較高的人心率波動幅度較小,而且呼吸深長而平穩,不會出現气喘吁吁的現象,從而在推手對抗中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在發放中講究“蓄勁如張弓,發勁如放箭”,“吸蓄呼發”,大大提高肺泡氣體更換率,爲細胞攝入、利用氧提供方便。這就使推手運動成爲名符其實的低能耗體育運動(當然激烈的競賽推手耗能要多些)。而在推手時雖然出汗但很少氣喘。中醫“汗腺通,則百病不生,汗腺堵,則亂病纏身”之說。推手練習後呼吸通暢,周身靈活舒服,正應了中醫之說。

4. 全身放鬆,節節貫穿,達到周身一家、輕靈圓活
如果身體不鬆、骨節僵硬,在平時練拳時還不容易自我察覺,但一經搭手,則往往輕易被對方發放。筆者回憶自身由僵到松的過程,主要得益於推手。這種松不是鬆散無力,而是松而不懈,輕沈兼備。松可以增強人體的耐力和爆發力,可以化解對方的強力。陳氏太極拳的鬆、活、彈、抖勁,正是首先從鬆字上下手的。世界長跑運動員美國人卡爾劉易斯在總結成功的經驗時說:“在跑的過程中,我的主要目標是保持有條不紊的放鬆,這種跑法所能超趕的距離確實令人難以置信。”這的確是極寶貴的經驗之談。放鬆在健身方面也很重要,特別是現代生活中,緊張有餘輕鬆不足,不少人患上“文明病”,如心悸、失眠、高血壓、動脈硬化、精神緊張等。如果經常進行放鬆鍛煉,無疑可以使這類“文明病”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達到提高健康水平之目的。

5. 有利於陶冶情操
在推手過程中,性格急躁者開始總想用大力迫使對方失勢而不顧一切,但這種主觀願望往往被對方乘勢借力“引進落空”。在累次挫敗及不斷深入練用中,才知冷靜、沈著的重要,由此可見推手對急躁者改變性情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太極推手要求剛柔相濟、快慢相間,而憂柔寡斷的人在做推手動作時遲疑不決,往往失去很多機勢,特別是競賽中失去了取勝的機會,使自己處於被動挨打的境地。通過推手實踐可以加強其果敢、機敏性格的培養。好勇鬥狠的人在太極推手練習中,特別是遇到推手水平較高者往往敗得更慘,才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從而看到自己的不足,培養了謙虛謹慎的作風。

6. 通過推手,才能有效地提高技擊防衛能力
如果練太極拳只停留在拳架上,雖然也可達到健身目的,但難以提高防衛能力。推手是太極技擊的具體運用,通過掤、捋、擠、按、采、挒、肘、靠和進、退、顧、盼、定十三勢的練習,才能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使技擊水平不斷提高,使拳架日臻完善,從而達到增強防衛能力的目的。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