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單純之美
氣功聖經

  真理是簡單的。簡單的動作不斷重複,就是功夫,也唯有簡單動作不斷重複才能累積能量,才能不斷深入。複雜的招式動作因不斷變化,無法做簡單的重複動作,因此無法累積深功,無法累積能量。複雜的東西,無法看到它的本質,簡單的事物,它的本質容易顯露出來。事物的本質是單純,複雜是表象,複雜內在的根本連繫是簡單。

  氣功及武術的修煉也一樣,愈簡單的招式,其中蘊含著愈深的哲理,愈高級的功法愈是極其簡易,易學難精,難以深入。所謂“大道至易至簡”,愈是簡單的道理,其中所蘊含的精義愈深。

  複雜的事物是從簡單而來,快是由慢而來,在武術造詣極深的人來說,慢比快來得更高深,可以看到一拳或一劍之每一段速度和過程,即可以透視到快從慢來的整個過程。功夫求在專精,高明的功夫是簡單的,氣功和武術一樣,都是單練一招,將簡單招式不斷重複,以外形引動內氣(能量),招式的目的在引發和整合內部的氣(能量),使內氣達到統一。一般武術的套路是由每一招連接起來的,主要的目的在於方便記憶。練功仍須單練一招,將每一招單獨練出功夫來,才是正確的練功方法。

  簡單的事物或功法往往蘊含著極高的哲理。簡單的動作不斷重複才能不斷累積能量,鍛鍊更細緻的內氣(能量)。當簡單的招式愈練愈細,內氣(能量)累積愈細緻,全身能量愈集中在體內一點,久之產生巨大的內氣(能量)。

  練功夫是在磨練心性,把身上的不良習性磨掉,把懶惰、投機、隨便的個性漸漸脫落掉,留下來的是真實的本性,簡單純樸的心性,然後用這純樸的心性練功,一心一意專注在練功上,心無旁騖。所謂“注心一處,諸事莫辦。”只要專心做一件事,把它徹底做好;精一通神,只要專精一件事,就可以精絕於世。

  “功夫日長一紙”,練功夫就好像每天一張紙放在桌上,半個月、一個月、半年、一年就不知不覺地累積厚厚一疊紙張。不要想太多,練功只要依照功法好好練,自然日積月累,功夫精深。有一個老師父,每天都固定在某一處練功夫,除了大年初一外,每天都會固定時間、地點出現。不管是刮風下雨,即便碰到濕雨冬天,天氣寒冷,風雨無阻。大凡有過人之處的人,均有過人的習性和怪癖,只要誠心誠意去尋正道,積善修德,正氣就會寫在你的臉上,自然上天會眷顧,可以學到好功夫。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