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如何選擇太極拳入門的老師或派別?
楊文村 2004.12.01

問題:如何選擇太極拳入門的老師或派別?

楊老師回答:

這個問題是個好問題,我到現在也沒有很好的答案,只能說一切要看你的“機緣”,講這樣好像很玄,不過事實就真的是如此。

講我學拳的例子來說,我一開始在學校的時候接觸的是楊式太極(較為普遍),後來當兵退伍後也學了二年楊式太極,但開始學拳之後,知道有陳式太極這個派別,而且它的剛柔並濟,快慢相間的拳架很吸引我,於是我開始去找陳太的老師...一路走來才遇到現在的師父陳小旺.這一路,過程中遇到很多老師,也都對我很有幫助。現在我還是不斷的在學習,遇到有好功夫的前輩,我還是會向他們請教...;只能說,有時候,是冥冥中的安排,但只要有堅持,終於會找到適合自己的。

對於初學者,我的建議是這樣,先就近(以方便為主,不然不容易持續,除非很有心),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太極拳先學,任何門派都好,初學的重點在“姿勢端正”,“觀念正確”及“培養興趣”為主,不用對自己及老師要求太高...但不可否認,第一個老師的教學方式及觀念會影響你對太極拳的興趣及觀念...這時只能說,看你的造化了,但千萬不要因為任何人而磨滅了你對太極拳的興趣。

慢慢隨著你對太極有了基本的認識,對各門各派有了了解,可以去找適合自己的拳架及老師,來讓自己更上一層樓,適合的拳架及適合的老師要靠自己去尋找,每個人“適合的”拳架及老師不見得會相同。

至於VCD,DVD及書,市面上有千千萬萬種,可以參考,但“入門引路需口授,功夫無息法自修”,對“初學者”而言,想要無師自通,光看書及光碟想學的好,至今我沒聽說過,通常只是浪費錢而已;更怕的是沒人在旁邊指導,而養成了不好的姿勢,”學拳容易改拳難”,想要改回來,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了,正是欲速則不達。

“詳推用意終何在?益壽延年不老春”,不要忘了,練拳的目的在追求“健康”,只要開始學拳,不管學的是什麼派別,都很好,只有喜不喜歡的問題而已,覺得不適合不喜歡,再改再找適合的喜歡的,亦無妨,“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慢慢慢慢就會走到也找到適合自己的拳架及風格,活到老,學到老,改到老,不管是什麼派別,不管什麼時候找到適合自己的,重要的是這過程中,我們已經達到追求“健康”的目的了,也訓練了我們的意志力及堅持,更以武會友,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等,其它的,也就不再這麼重要了!!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