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太極拳的文化優勢
資料來源:功夫.中國武術文化,王廣西

  太極拳的出現是中國武術史上一次了不起的革命。它把技擊與導引吐納之術合二而一,以意念為指導,以經絡為基礎,以螺旋、纏繞為基本運動形式,以意行氣,勁由內換,柔中有剛,剛柔相濟,使中國武術步入了更高層次的文化境界。

  太極拳是一種意氣運動,要求以心行氣,以氣運身,意動形動,意到氣到,氣到勁到。“太極”一詞,原指原始混沌之氣。“易.繫辭”中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極動而生陰陽,由此推衍,包涵萬象。太極拳中的“太極”一詞,強調“天機自然運行,陰陽自然開合,一絲不假強為”,時無可名,名之曰“太極”。

  太極拳講究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小力打大力,從不以拙力取勝。它由一系列螺旋纏繞動作組成,每個動作都呈圓形。從外觀上看,太極拳全部是劃圓的動作,與其他拳派迥異其趣。在行拳時,要求以內氣催動外形,一動全動,以腰為軸,節節貫穿,不丟不頂,圓轉自如,其攻防含義大都隱於內而不顯於外。陳式太極拳尤其要求立身中正,八面支撐,形成一身備五弓的蓄發之勢。若遇勁敵,則內勁可猝然擊出。

  太極拳十分重視中樞神經的反應能力和觸覺的感受能力,在對敵時講究“聽勁”,即以皮膚的觸覺來感知對方勁力的消長,追求那種“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的神祕境界。練拳時,通過一系列旋轉纏繞的螺旋動作,使源於丹田的內氣,以腰為軸,充溢全身,並打通任、督二脈,而後復歸於丹田,達到形神合一、內外合一。太極拳寓剛於柔,剛柔相濟。蓄則為柔,發則為剛;合則為柔,開則為剛;曲則為柔,直則為剛;起則為柔,落則為剛;隱則為柔,顯則為剛,以此體現出避實擊虛、蓄而後發、引進落空,鬆活彈抖的獨特技擊風格。

  在技擊原則上,太極拳是一種重在防禦、以守為攻、以退為進的拳術,用老子的話說,就是“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它從不主動進攻,而防範周嚴,後發制人。對方攻來,一搭上手,即粘住不放,拾己從人、不丟不頂,順對方進攻的方向,以弧形動作化開對方勁力,借力打力,發揮“四兩撥千斤”的特長。太極拳利用離心力原理,以腰脊為中軸,自己一切動作皆走內圈,而始終置敵於外圈。這樣,即便內圈的動作慢些,仍可勝過外圈的“快”,易使對方失去重心。行拳者在舒緩瀟灑的旋轉之中,隨時可以驟然發勁。

  太極拳的發力多是彈抖之勁,又稱“寸勁”,即在極短距離內,無須大幅度作勢,即可將內勁放出。這是由意氣引導,身體諸大關節高度諧調,而於?那之間爆發出來的一種合力,其勁甚短,其發極速,其力冷脆,具有較大威力。太極拳講求以弱勝強,以慢勝快,以少勝多,以巧勝拙,最忌以拙力死拚濫打,最忌硬頂硬抗。這是一種蘊含著深奧哲理、充滿了智慧的拳種,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的處世之道,體現了中國人對人生、對宇宙的悟解,可謂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特殊表現形態。

  太極拳始終居有文化層次的明顯優勢。研究太極拳的著作,不僅數量最多,而且有理論深度,在功夫和技擊方面也較少保守性,顯得襟懷坦蕩,血肉豐滿。遠非那些只講拳路,不說拳理,或者欲言又止、吞吞吐吐的拳書所可比。與其它拳書相比,太極拳書的神化色彩也最淡,平易實在,較少大話,不喜吹牛。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