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增進功力

內外放鬆
資料來源:太極拳研究,唐豪,顧留馨著

一、從輕緩中求得內外放鬆
  肢體內外充分放鬆,是和“心靜用意”同樣重要的一個原則,是貫徹“用意不用力”、“減少動作時用力不當”的重要措施。運動時,在心靜用意的前提下引導肢體內外各個器官機能、關節和肌肉、皮膚的放鬆,逐步做到全身不該用力處毫不用力,內外各部分無一處不鬆。

  陳鑫的拳論中說:“沿路纏綿,靜運無慌,肌膚骨節,處處開張。”這就是說運動時要心靜不亂,動作輕靈細膩,肌肉、皮膚和骨節沒有一處不放鬆的地方。

  動作輕緩可以逐步體會和糾正全身內外有不放鬆之處,因此,練太極拳是從動作輕緩求得內外放鬆的。透過長期內外放鬆的鍛鍊,在快速動作中也可以保持內外放鬆的狀態,這就是通常說的,在緊張情況下的“從容不迫”。放鬆的鍛鍊方法對療病保健極有效果。太極拳這一技擊性強的拳種又能夠成為應用在醫療上的體育方法之一,心靜用氣,內外放鬆是重要的因素。太極拳的放鬆,不限於肌肉、皮膚和骨節,它要求中樞神經系統、內臟器官機能都要同時放鬆,亦即要求全身內外都放鬆。這種內外合的鍛鍊方法,好處很多。因此,放鬆有助於做到重心穩定、支撐八面的“靜如山岳”和動作靈敏、滔滔不絕的“動若江河”。

二、放鬆能夠提高力量、耐力、速度、靈敏、技巧
  放鬆對於緊張來說是一種休息,放鬆對解除疲勞,積蓄力量,提高力量、耐力、速度、靈敏和技巧,都有直接關係。因此,太極拳要求始終放鬆。

  在心靜用意的前提下,引導全身放鬆,是我國古代保健養生方法(如靜坐功、氣功等)所採用的主要修練方法,它是跟腹式呼吸結合起來的。因之,太極拳是跟這些養生方法殊途同歸的。而太極拳的優點是,在適當調整運動量的情況下,能分別適應於療病保健、增強體質和練習技擊的不同需要,這也是太極拳的適應性極為廣泛、運動壽命非常長的一個原因。

  放鬆是用意的,是積極振作的,不是漫不經心、消極疲塌的。有些人把放鬆體會成軟綿無力,把精神內斂體會為精神不振。例如,鬆腰變成軟塌,腰部不是鬆沈直豎,而是腰杆兒挺不起來,以至上身在轉動時左右搖晃,起不到“腰為中軸”的作用。這都是沒有正確理解放鬆的結果。不用意流轉貫注的放鬆,要想練成運勁如百煉鋼,何堅不摧的“外似棉花,內似鋼條”的富有彈性和韌性的力量,那真是“緣木求魚”,終無所得。

  所謂放鬆,是要消除拙力(僵勁),是要按照規矩用勁,是要以意貫注於動作過程之中,是要按照動作的虛實變化適度地去完成動作只要堅持“用意不用力”的原則來練拳,就會逐漸產生一種輕靈而又沈重的富有彈性和韌性的內勁。這是一種引人入勝的鍛鍊方法,在練拳過程中逐漸會增多體會,不斷提高鍛鍊情緒,在生理上也能得到良好作用。

  太極拳傳統的練法是由鬆入柔(去僵求柔),積柔成剛,剛復歸柔,以至剛柔相濟。最高的要求是“純以神行”,僅看到神的忽隱忽現,連剛柔的痕跡都看不出來。按照上述傳統的練拳步驟和最高要求來看,放鬆不是練太極拳的目的,而是一種達到目的的手段。

三、放鬆的檢查
  初學太極拳時,首先檢查身體各部分的放鬆情況,以避免怒目、強項、挺胸、聳肩、突肘、拔腰、屏氣和故意抖擻精神等毛病。先做到胸部、一部分肌肉群以及骨節放鬆(如肩肘關節和胯膝關節放鬆),然後逐步擴大檢查範圍到全身內外各部分,這是由點及面逐個解決的學習方法。發覺有僵硬不放鬆處,隨即用意引導放鬆。練太極拳時輕輕運動,處處放鬆,好比轉爐煉鋼一樣,將身體內任何不放鬆的僵硬點,在百煉中將它摧毀無遺。

  初學太極拳時有些部分的僵硬和不放鬆大都因姿勢歪斜和鼓勁而引起的,因此,糾正姿勢是檢查放鬆情況的一個重要環節。呼吸不順遂,會引起胸悶和肌肉緊張,這就需要檢查動作和呼吸是否相順相遂。

增進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