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李連杰 要太極申奧
世界新聞網 2010.08.28

右圖:李連杰致力將太極拳發展成為世界性的健身及文化產業。(中新社資料照片)

「從八歲習武至今39年間,我的人生經歷了武術、電影、公益三個重要階段,如今我要將全部身心投入到太極拳的推廣中,希望10-20年後把中國太極推向世界,最終進入奧運會。」著名功夫明星、前全國武術冠軍李連杰日前在北京宣布了自己未來的「太極大業」。

中新社報導,在擅長的領域取得世界矚目的成就,有人問李連杰:還有夢想嗎?他很肯定地說,還有!使太極拳成為一項世界性的健身及文化產業,它將包括太極拳俱樂部、太極動漫、太極博物館、太極學院、太極醫院、太極拳影視基地……。

李連杰宏大的太極「藍圖」顛覆了很多人對傳統武術的印象。「我的夢想很大,那是因為太極拳有這個潛力。這些市場化的設想正是基於太極拳所承載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基於全球1.5億習練太極拳的愛好者,也是我兩年來接觸到的中國企業家們共同的期望。」為人低調的李連杰談起太極大業時毫不掩飾自己的雄心。

======================================================================================

李連杰:不看好武術躋身奧運 15到20年內讓太極入圍
北京新浪網/佟陽 2010.08.29

  首屆世界武搏運動會昨日在北京開幕,大會武術項目形象代言人李連杰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

  北京奧運會後,在中國舉辦的水平最高、參加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的國際體育賽事───首屆世界武搏運動會,昨日在北京拉開帷幕。

  昨天包括李連杰在內的8位形象代言人亮相于北京新聞出版大廈。

  武術的分類植于文化的不同

  身為功夫巨星的李連杰,已經名滿全球,看到他,人們就會想到“武術”這兩個字。武術成就了李連杰,而李連杰的成功也推動了武術的發展。作為一個與武術結下如此緣分的人,他是如何理解“武術”這兩個字的呢?

  本屆運動會武術項目形象代言人李連杰的解釋是從說文解字開始的,他表示,“武”字是由“止”和“戈”組成,在字面上就能體現出“止戈為武”,表明武術是為制止格鬥而發明的這一含義。制止格鬥的技術根據各個民族的不同文化產生了不同的演變,從而有了之後的各種不同武術。

  8歲開始習武,明年整整40年

  李連杰坦言:“我從8歲開始練習武術,到明年,我練習武術整整40年了。可以說沒有武術就沒有今天的李連杰。我從未忘記自己是一名武術人、是一名中國人。我們的武術比賽無論誰拿冠軍並不重要,關鍵是它有深深的中國烙印。”

  對於作為國際武打明星,是如何進行推廣這個項目的?李連杰表示:“中華武術包羅萬象、拳種繁多,我們必須從類似滿漢全席的中國武術中選出最適合市場推廣的健身項目,並做到時尚,緊跟時代潮流。”

  奧運會時看武術表演很心酸

  李連杰說的這個最適合市場推廣的項目,就是太極,那麼武術什麼時候能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李連杰表示:“我此前從未說過武術能夠進入到奧運會,我並不看好這個項目能躋身奧運會,但前兩天我說過會致力于讓太極躋身奧運會大家庭,未來的幾十年內將努力推動太極進入奧運會,這也是我畢生的信念,要知道,全世界要有1.3億人練太極。”

  柔道曾作為奧運會的表演項目而最終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2008年奧運會上武術也作為表演項目亮相,這是不是表明武術進奧運的希望會很大?對此,李連杰表示:“在我看來,一個項目要進入奧運會,應該具備幾個條件的。首先得有群眾基礎,還有一個條件就是要有經濟實力做保障。目前,商家對武術這個項目的贊助實在是太少了。北京奧運會上看武術比賽,我感覺很心酸,我們拿著‘金碗’,卻在乞求企業的贊助。”李連杰坦承他為了武術比賽還拉過贊助。

  15到20年內讓太極進奧運會

  中國是武術的發源地,練習的人很多,為什麼選擇武術的一個分支進行推廣呢?李連杰表示:“正是因為武術像滿漢全席,太豐富多彩了,中國人自己也很難弄明白這桌席上到底有多少內容。而太極拳則不同,它有簡單的哲學思想和簡單的強身健體的概念,符合全人類共同的夢想。未來的3到5年之內,爭取將太極產業推廣到全國各地,5年到10年形成全球性的產業,15年到20年內讓太極成為奧運會的比賽項目。”

  在李連杰的規劃中,將把太極拳分為“太極禪”和“太極競賽”兩種方式,前者更多的是提倡的一種生活態度,就像人們提起瑜伽就能想到白領階層一樣。而後者作為競技項目,希望能發展成為一個有國際規則的有序競賽,更時尚,更酷,太極競賽的人群也很明確,就是讓更多的年輕人能夠參與到其中。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