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學童學太極拳 想打壞人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0.07.26

右圖:台東關山學童利用暑假學打太極拳,有人希望學到武功,以後可以打「壞人」。 記者施鴻基攝影

台東縣關山太極拳協會利用暑假時間,教導學童打太極,由國家B級教練劉秀蘭等會員指導。太極拳協會理事長許世賢說,不少學童放假整天打電動,太不健康,所以才帶著打太極拳運動強身健體。不過學童卻希望練武功,以後打敗「壞人」。

劉秀蘭說,關山地區原本不流行太極拳,3年前開始有民眾試著練習,逐漸形成風氣,每天一大早勤練太極18式或24式,大家都覺得身體更健康。協會決定擴大推廣給學童,希望除了練身體,也可以藉太極拳讓學童沈澱心靈,學習穩重。

許世賢說,近年又流行武打電影,武術風潮盛行,太極拳不急不徐,招式在許多影片中都是「上等武術」,而且適合男女老幼練習,「練習過程中拉筋、呼吸吐吶,對身體有很大幫助,好處多多」。

今年舉辦暑期的兒童太極拳研習營,學童們都是抱著「學武功」的念頭參加。他們說,如果練好武功,以後不只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行俠仗義打壞人,各個宛如「小張三丰」。不過師父們馬上糾正:「練功夫是用來練身體,不是用來打架的」。

劉秀蘭說,未來考慮主動接觸校園,進一步推廣這項有益的運動。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