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中醫老爸靜坐養生 西醫兒子打太極拳
聯合晚報╱林進修 2010.06.27

右圖:中醫界泰斗的林昭庚,兩個寶貝兒子卻都往西醫發展。圖/林昭庚提供

林昭庚是國內中醫界泰斗,兩個兒子雖也是醫師,卻往西醫發展。提起這兩個寶貝兒子,他不禁流露身為父親的驕傲,但要他們在繁忙工作之餘,也多留意自己的身體,別讓自己先累垮了。

「在這個社會上,最要緊的就是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否則一切都免談。」林昭庚最常教兒子的養生方法就是靜坐,因為簡單易學,隨時隨地可做,且一旦學會就終身受用。除了每次二、三十分的靜坐外,他也不時提醒他們做任何事時,一定要先把心靜下來。只要用心去做了,就不要在意成效如何,也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

他從小就為大兒子找老師教動靜皆宜的太極拳。幾年學下來,目前在澳洲雪梨皇家醫學中心當住院醫師的大兒子,打起拳來有如行雲流水,頗具架式,常在繁忙工作之餘打打太極拳,甚至還因此收了幾個老外學生,發揚國粹。功力遠勝於林昭庚這知名中醫老爸。



林昭庚 心靜•身動
聯合晚報╱林進修 2010.06.27

圖右:林昭庚隨時隨地靜坐,讓心情沉澱下來。 記者陳俊吉/攝影

「我一輩子追求的,就只是『無欲』兩字而已。」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教授林昭庚可說是當前國內最權威的中醫大老之一,他的針灸技法獨步台灣,在他針下擺脫長年痠痛痼疾者,更是難以計數。隨著歲數增加,他也越加體會只有無欲,才能真健康。

林昭庚有高血壓及腦中風的家族史,父親在53歲的中壯年即過世,祖父也是英年早逝,因此他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中醫的最高境界是「心身愉快」,而「無欲」則是達到心身愉快的梯子。因為沒有欲望,凡事就不與人爭,只把份內工作做好,心情自然會靜下來。

他說,如果把心靜比喻為鳥的一翼,身動則是另外一個翅膀,唯有心靜加上身動,這隻鳥才能飛得高、飛得遠,而身體也才能健健康康。

說到心靜,林昭庚就回想起大學一年級教授「內經」及「難經」的中醫大師李炳南。林昭庚是彰化秀水鄉的庄腳囝仔,父親是農田水利會工作站的站長,在地方頗受敬重,卻在他就讀彰化高中時因病過世,家裡頓失經濟來源,逼得他在考上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後,必須邊讀書,邊工作賺錢,日子過得並不輕鬆。

有次李炳南在課後問他:「佛海無邊,你有邊嗎?」當下問得他啞口無言。「我每天光是為了應付學業及生活,就忙得不得了,哪會知道有沒有邊?」話雖如此,在恩師開示下,他還是試著去領略心靜的奧妙,做任何事也都先把心靜下來再說。

放空腦袋 從靜坐進入冥想世界

說也奇怪,心越靜,他的思緒越清明,做起事來也越有方法。林昭庚說,「心靜」看似抽象,但他想辦法將其具體化。只要有空,就端坐椅子上,兩腳自然著地,兩膝與肩同寬,雙手輕輕放在兩膝上,然後放空腦袋,從靜坐進入冥想世界。

眼觀鼻,鼻觀心,心自然就靜下來。林昭庚說,從靜坐到冥想,沒有方法與捷徑,只要身體徹底放輕鬆,腦袋全然放空,心靈自然會趨於空寂、無我,而達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這幾十年來,他逐漸透過靜坐、冥想而達心靜的無我境界,身心為之舒暢。這個時候,他不僅能體會恩師李炳南「佛海無邊」的意涵,當年父親一再訓勉他「凡是要踮腳尖才拿得到的東西,不要去拿」的那句話,也突然豁然開朗,了悟其中智慧。

自此林昭庚凡事不忮不求,但求無愧於心,從此不僅神清氣爽,身強體健,事業也蒸蒸日上。民國67年他還在台北榮民總醫院中醫部當主治醫師時,參加第一次援沙醫療團,以針灸解決很多沙烏地阿拉伯王公貴族的陳年痼疾,表現優異,一舉獲頒沙國政府的「金袍獎」。

絕不強求 為無欲寫下最佳註腳

回國後,當時的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黨國大老陳立夫特別接見他,期勉他繼續將中醫發揚光大。而他也真的一步一腳印,由一介小醫師、中醫系教授、中國醫藥大學董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一路做到當前的總統府國策顧問,實踐當年父親生前「不要強求」的教誨,也為「無欲」寫下最佳註腳。

相較於心靜,林昭庚認為身動就簡單多了。年輕時,他常去打高爾夫球,後來因工作繁忙,又感於碧草如茵的球場必定噴灑大量農藥除蟲除草,不利於健康,後來就不打了。

這些年來,他選擇快走來運動,只要有空,不管清晨黃昏,也不管晴天雨天,他說走就走,走到讓自己發汗為止。

無欲為宗 沈浸佛海收起脾氣

林昭庚以無欲為宗,透過心靜及身動來調養身體。他舉享壽103歲的陳立夫為例,除了飲食清淡外,就是一副好脾氣,每次他因事生氣時,老先生就勸他:「發脾氣,無非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何苦來哉!」

就這樣,林昭庚收起了脾氣,回歸心靜身動的無欲之路,無病無痛,安度父親過世、曾讓他膽顫心驚的53歲關卡後,從此海闊天空,天天沈浸在佛海無邊的喜悅中。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