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博士太極俠侶 攜手赴藏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 2010.06.07



圖右:北大太極拳學會由台灣老師林添進創建,數學博士邱昊(左)與同為博士的太太周南,更因為練太極拳而相識。圖/邱昊提供

「走,到西藏」!響應大陸人才下鄉政策,北大數學博士生邱昊即將畢業,準備與協和醫大的博士太太周南同赴西藏,周南是第一個赴西藏人民醫院的協和醫大博士。兩人相識相戀且選擇赴藏,是教授太極拳的台灣老師林添進牽線並鼓勵促成。

師承台灣師大的林添進說,「太極拳」要結合中華文化的道統才能獲得尊重,過去有許多來自各省的北大優秀生心浮氣燥、高高在上,但在了解太極的精髓後,改變氣質,變得更低調、更敬天畏地與更尊敬師長。

林添進計劃促成北大與台師大的兩岸合作,共同推廣太極文化。

林添進在北大無償教授太極拳已逾十六年,受教學生上千,他的學生遍及北大、清華、復旦、交大等名校。七年多前,北大學生周南體重高達八十九公斤,血壓一百七十,身心狀況不佳,也不願和別人交流,但跟隨林添進學了太極後,一切改變。

周南回憶,「我當時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沒想到身心因此重新塑造」。一旁的邱昊笑著補充說,「她練了四年,體重降到五十六公斤,我才敢娶她!」邱昊說,現在周南每天吃得比他還多,身材依然輕盈健美。

邱昊跟林添進練了七年太極,二○○六年以種子教官身分到協和醫科大教導太極,結織周南。他說,這幾年來,已有十一對同學因為學太極認識並結婚,有同學還稱林老師為媒人。

兩人最近在林添進鼓勵下,做出人生重大決定,畢業後決定赴西藏服務。

邱昊將到西藏大學任教數學,周南則將赴西藏人民醫院(三甲醫院,類似台灣的醫學中心)臨床內科開診,兩人也會在西藏推動太極文化。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