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繼承傳統推陳出新 陳家溝太極拳打出新天地
東方網 2010.5.31

圖右:陳家溝太極拳祖祠

  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說,河南是中國武術的心臟,武術的故鄉。外家武功少林派,剛猛無儔;內家武術陳家溝太極拳,極頂造詣。位於中原腹地的陳家溝,是黃河北岸15公里處的一個小村莊,因太極拳而聲名遠播。28日上午,第九屆“網上看河南”采風團來到這個小村莊,近距離地了解了陳式太極拳的博大精深。   

  陳氏太極拳是在吸取中華武術各派精華的基礎上,結合陰陽之理和中醫經絡學說、導引吐納之術創成的拳種。太極拳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把內心的浮躁、狂躁、狂喜、狂怒練掉,達到人與自然、社會和諧的至高境界。太極拳以近乎完美的運動形式詮釋古老的東方哲學思想,文化審美價值很高,所要求的端、公、仁、浩、忠、誠、敬、正、義、勇、信、德等武德修養,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圖左:陳家溝中國太極拳博物館 

  近年來,溫縣在開發太極拳產業時十分注重挖掘文化內涵,保護和增強陳家溝的歷史文化厚重感。陳家溝太極文化產業中的亮點之一、國內首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類博物館——中國太極拳博物館,已經開館。館藏的近3000件珍貴文物,展示了太極文化的源遠流長。目前,溫縣從事太極拳產業的人數已達3000多人,年實現綜合經濟效益2億元,太極拳對地方GDP的貢獻額已達2%。   

  為了傳承太極拳文化,溫縣還把太極拳列入中小學體育教學科目,陳家溝的孩子在武校和家庭武館學拳,一律免費。作為國家旅遊局指定的特種旅遊項目,太極拳如今已成為溫縣和焦作的名片,成為發展河南旅遊業的拳頭產品。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