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舞動太極拳 氣喘兒更勇健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專題報導 2010.04.12

新竹市北門國小推廣太極拳今年邁入第10年,打破一般人太極拳是老人家學的觀念,這群從幼稚園到小六的學生,已在全國中正盃、青年盃中囊括太極拳項目各項金牌,其中有氣喘兒身體變好,還有過動孩子、行為偏差孩子獲得改變,從學生練太極拳的場景中,太極拳講求的鬆、沉、柔,在學生身上展露無遺。

當國小高年級師姐、師兄口令一出,北門國小太極拳的孩子們個個安靜無聲靜坐在地上,每週三、五、六,在北門國小禮堂都可看到練太極拳的學生,他們不是七老八十的阿公阿嬤,而是個性頑皮、站不穩、坐不定的小朋友,但在音樂聲及口令聲中,這群孩子舞的太極拳柔美又整齊,就連觀看的人也被感動。

北門國小校長馬錦鸞說,10年前剛好教練蔡惠琦願意帶領小學生練太極拳,這就樣北門太極拳舞出名號,舉凡市府活動、社團表演,這群身穿白色太極拳服的孩子一出場,就讓人驚呼聲連連,更遑論每次比賽就得金牌的佳績,孩子在比賽中獲得成就感,也從練拳中獲得健康與自信心。

馬錦鸞說,曾有氣喘的孩子來練太極拳後,上醫院的次數減少了﹔也有過動兒學太極拳後安靜地坐著吸氣、吐氣,還有行為偏差的學生及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來練太極拳,這群學生練拳後,個性變得沉穩,思考也變得更專注,就連身體也變得健康、有朝氣。

馬錦鸞說,北門國小學生在太極拳各項比賽幾乎囊括金牌,3月底剛舉行的全國青年盃及中正盃少林拳道錦標賽,學校代表隊就獲得28金、26銅及19銀,其中還有小一、小二孩子在全國打敗高年級的學生奪得金牌。

擔任教練的蔡惠琦本身就是國手,她說太極拳有13、24、37、38、64式,每個套路(招式拳法)都有規律,她會搭配音樂讓學生跟著練習,有時一首歌5-6分鐘就能打完一個套路,無形中孩子學著呼吸、吐氣,不僅體型變挺拔,走路不會腰彎駝背,自信心也展現出來。



北門國小 金童玉女穿金戴銀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專題報導

圖右:新竹市北門國小一年級的吳唸彤練太極拳很了得,她得到今年全國青年盃太極拳的國小組24式冠軍。

太極拳講求鬆、沈及柔,過去常有老人家才打太極拳的刻板印象,但在北門國小幾乎都是小朋友、小學生在練拳,其中才小一的吳唸彤及小二的彭翊博有太極拳「金童玉女」雅稱,兩人年紀雖小,但已是太極拳比賽的常勝軍,最近都捧回太極拳比賽的金牌,練起太極拳、架勢十足。

小二的彭翊博有雙大大的眼睛,眉清目秀的他,從幼稚園就開始練太極拳,在同年齡的孩子中,他個性沉穩,對話口齒清晰,即使閉眼靜坐也都挺直腰桿,他說,練拳很好玩,以前他很愛跳來跳去,練拳後可以跳得更高,抬腿、胯下蹲馬步都難不倒他,他最近獲得全國青年盃太極拳13式的金牌,打敗高年級的學生,展現練拳的自信心。

而小一的吳唸彤,雖是女生、但個兒比同年齡高,練起拳也是架勢十足,今年就拿到全國青年盃太極拳24式套路分組第一名,她說,很喜歡練拳,練拳時身體會變得柔軟,爸媽都鼓勵她打拳,比賽得到第一名是最開心的事。

教練蔡惠琦說,北門國小練太極拳有制度與規律,高年級的師兄師姐會幫忙帶招式,也會協助老師糾正低年級的姿勢,即使畢業也會回來幫忙,已形成光榮的傳承,她常鼓勵學生到國中、高中繼續練習,讓太極拳陪伴他們,成為一輩子修身養性的運動。



蔡惠琦教太極拳 音樂武術擄獲童心
記者洪美秀/專題報導

圖右:北門國小推廣太極拳邁入第10年,教練是國家級教練蔡惠琦,帶學生很有一套。

當廣島之戀的流行歌遇上有千年歷史的太極拳,竟譜成一幅如行雲流水般的音樂武術畫面。你很難想像客家金曲王阿淘哥及刀郎的歌,能搭配太極拳的招式來表演運行,但北門國小的太極拳武術社團就能辦到!

擁有太極拳國家級選手及具國家教練和裁判資歷的蔡惠琦,原是教音樂的鋼琴老師,10幾年前因身體不適到十八尖山健行時看到有人練太極拳,於是一頭栽入太極拳中,到現在她不僅是國手,還拿到世界盃冠軍,更是新竹市第一個拿到全民太極拳錦標賽冠軍的選手。

10年來她在北門國小推廣太極拳,幾乎把時間都獻給太極拳,她說,太極拳講求鬆、沉及柔,學生練習後,不僅能運氣致柔,情緒、個性也能變得穩定,更特別的是有氣喘的孩子較不易感冒了,就連過動兒也能動靜如宜,她打破「小朋友哪懂得太極拳」的陳舊想法,讓孩子從小練太極拳、專氣致柔。

蔡惠琦帶領小學生打太極拳很有一套,她用音樂來凝聚孩子的專注力,廣島之戀的流行歌可以搭配太極拳24式,客家山歌也能結合太極拳18式,就連帕華洛蒂的歌劇也能結合太極拳。她說,音樂是帶動氣氛,可以幫助聽力、專注力,而她會從旁注意學生的抬腿、拳法、下腰等姿勢,也會打給學生看,學生聽了音樂,心靜氣就沉。

蔡惠琦說,太極拳不講力、講意,氣要下沉,上虛下實,動作運轉時就能如行雲流水般舞出一幅畫。而太極拳不是要拉筋,而是舒筋活血,不像武術要拉筋、劈腿,而是讓九大關節放鬆,先會鬆、氣就沉,會沉就能產生柔。

蔡惠琦現在也在園區及竹北和新竹市的社區教太極拳,她說,自己練拳後身體變得健康,氣色變好,人就輕鬆,血壓也正常,很鼓勵大家來學。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