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鄭國輝關廠打太極 不賺大錢賺健康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高雄報導 2010.03.28

圖右:太極拳教練鄭國輝25年前放棄賺錢工廠,投入學習太極拳,當年同行如今都已擁有億萬身價,但鄭國輝說他賺到健康、快樂。記者莊亞築/攝影

高雄市太極拳教練鄭國輝曾是廢水處理公司大老闆,25年前接觸太極拳後,放棄事業全心學習,如今已是知名教練,還自創可練氣的拳法「丹田勁」,很受學生歡迎。

60歲的鄭國輝說,太極拳首重練氣,動作看似緩慢其實很有力道,讓人精神愉快、青春永駐,他高中就讀化工科系,就業也十分順利,卅多歲時就開了廢水處理公司,「工廠賺一天的錢,別人要賺一個月。」

35歲那年,鄭國輝遇到趙堡太極拳宗師王晉讓,他回憶當時場景,「老師坐在藤椅上,一運功,整個人隨著椅子轉動,」他第一次見識太極拳威力,深深著迷,當下決定要「棄商從武」。

他說,當時工廠很賺錢,要收掉,父母兄長都覺得可惜,同行更覺得「我簡直是個怪咖,」但他認為,錢夠用就好,全心投入才能有所成就,在太太支持下收掉工廠,重做學生。

鄭國輝當時每天練拳10小時,一天得換上30套衣服,太太除了不停洗衣外,還得準備營養餐點、補充體力,他苦練8、9年才出師,如今已是陳氏太極拳總教練,也在多所大學教學。

鄭國輝說,不少同行持續經營廢水處理廠,累積財富至今都有億萬元身價,回首過去他並不後悔,人要為自己目標去追求理想,「賺到健康、快樂,教學讓我很有成就感。」

鄭國輝指出,他的學生從3、4歲幼童,到80歲老翁都有,學習太極拳沒有運動傷害,不少人開始學習後,感受身體更健康,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