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黃筑煙得分寶典:打太極拳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2010.02.25

圖右:武陵高中學生黃筑煙從小打太極拳、寫書法,靜心定性,大學學測考了滿級分。記者賈寶楠/攝影

「打太極拳、寫書法,讓我靜心定性,看書沒雜念、精神好。」武陵高中學生黃筑煙學測獲滿級分,定性的秘訣是打太極拳;她志在行醫,重養性的她說,馬偕醫學院的溫馨環境很吸引她。

黃筑煙從小跟父親學拳,國小一路打到高中,獎狀疊起來有兩公分厚;別人眼中的「老頭子遊戲」,卻是她靜心定性的秘訣。

她說太極拳套路很多,都講究專注,動作雖慢,卻可以鬆弛肌肉緊張和心理焦慮,讀書感覺疲勞、心煩時,打完拳微微流汗,精神特好,再讀會更起勁。

「太極拳幫助專心,是很好的應用。」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也參加太極劍社團,昨天看了黃筑煙示範,稱讚她找到定性養身的讀書方法。

黃筑煙說,學測後她和家人到淡水旅遊,順便到馬偕醫院逛逛,感覺整體環境很溫馨、很舒服,讓她興起讀馬偕醫學院的念頭,家人也支持。知道考滿級分後會再想想,雖傾向讀馬偕,但台大醫學系也是志願。

黃筑煙和同學曾以「決鬥吧,小蟀哥!」為題,探討不同因子對南部黃斑黑蟋蟀打鬥攻擊傾向的影響,獲得桃竹苗科展高中組第一名。在八個月的實驗過程,發現兩隻公蟋蟀會嘴碰嘴「相親相愛」,並出現交配動作,懷疑愛決鬥的蟋蟀可能會搞同性戀。

黃筑煙自認高一、高二時,愛玩又愛看小說,不用功,高三見同學都積極備戰,受氣氛感染才發憤用功。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