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美學者司徒琳 練太極拳健身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中壢報導 2010.01.30

圖右: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客座教授司徒琳,課餘在中大太極社練太極扇。(記者楊德宜/攝影)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客座教授司徒琳,是碧眼的美籍女學者,講起國語字正腔圓又流利,剛開課時還把學生嚇一跳,豐富學識吸引師大、台大研究生旁聽,她7年前罹患風濕性關節炎,練太極拳保健身體,課餘在中大太極社練太極扇。

66歲司徒琳,過去任職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歷史系教授長達32年,去年退休後,中大力邀當客座教授,開設「西方明清文化史專題研究」學期課程,講起國語標準,剛到校執教時,「很多人以為我長期待在台灣,其實才來幾個月」。

司徒琳說,她大學時對語言感到興趣,大二主修中國語言和文學,大三就開始背文言文,曾到台灣學中文1年,學國語對外籍人士最難是音調,「尤其英語單字尾音要掉下去,講國語講到最後1個字習慣變成第四聲」。

司徒琳說,教第一堂課,發現學生眼神很緊張,「擔心要用英語上課,我一開口、在黑板寫字,學生都放鬆了」,發現台灣學生很用功、客氣,在美國教書她都必須規定不准飲食,「有的美國學生一上課就吃熱狗」,曾有其他教授上課時,學生坐在前座大搖大擺吃紅蘿蔔片,「發出喀喀喀的聲音,可以想像有多干擾上課秩序」。

司徒琳還是太極拳愛好者,她說,7年前罹患風濕性關節炎,「頭1年沒法動」,後來勉強能走路,為了做運動保持肌耐力,才接觸太極拳,半年後手腕力氣變強,膝蓋也能抬起來,一練就6年,發現中大太極社教太極扇,明天就要返美,「還有很多招式沒學,很想學」。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