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璩大成練太極 弱雞變型男
聯合晚報╱彭宣雅 2010.01.10

圖右:台北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璩大成示範太極拳法。(記者黃義書/攝影)

「璩醫師,你最近是不是瘦了?」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璩大成過去一直留著兩撇小鬍子,最近悄悄的把招牌鬍子剃了。璩大成說自己從小就一副娃娃臉,為了看起來有分量,所以一直留著鬍子裝老。現在年紀到了,決定要「抓住青春尾巴」,才把鬍子剃掉。身材高瘦加上沒了鬍子,看起來更顯得年輕有精神。

身為神經外科的醫師,管理一間800人的綜合醫院,需要隨時隨地專注精神,並保持頭腦清晰。璩大成說,持續運動和盡可能吃素,是讓他永遠精神奕奕、保持好體力的不二法門。

璩大成回憶,年輕的時候,自己也曾經是「弱雞」,只要旁邊人感冒,他一定中獎,不管什麼傳染病出現,他都會「趕流行」。一方面是醫學院課業繁重,無法好好休息;另一方面,是因為身子骨實在很孱弱。

勤練太極 矯正壞姿勢

直到開始運動,他的健康狀況才改善。璩大成說,他從學生時代就愛打拳,打動作剛強、虎虎生風的少林拳。現在年紀漸長,不適合太劇烈的運動,他認為太極拳最適合。

別以為太極拳都是老人家的玩意兒,打拳時看似緩慢柔弱,但其中蘊含著許多學問。璩大成說,太極第一課「虛靈頂勁、沉肩墜肘、涵胸拔臂、氣沉丹田」,這12字口訣,每個動作都適用,非常簡單,學習門檻不高,什麼年紀的人只要有心,都可以試試看。

璩大成還教記者體驗一下,依據口訣貼著牆壁站著,想像從頭頂開始聚精會神,不久後全身肌肉開始放鬆,再站久一點,竟然慢慢開始冒汗。他說,經由太極口訣慢慢體會每一個動作的意義,柔中帶剛,剛中帶勁,讓人的思緒沈澱,同時也訓練肌力、耐力,半個小時下來,從頭到腳都運動到了,就會滿頭大汗。

每逢假日,璩大成會和太太一起切磋太極拳,甚至請老師、朋友一起交流,「有伴最好,有伴是運動持之以恆的第一步!」

璩大成也常在神經外科門診教導病患太極拳,因為神經外科有很多患者坐骨神經痛,或者長骨刺,多半都是平時姿勢不良造成的;打太極拳可以矯正長期不正確的姿勢。中西醫研究都發現,打太極拳的老人家,平衡感較好,腿部肌力強,不容易跌倒,好處多多。

中午吃素 精神變更好

圖左:璩大成中午多半吃素食餐盒。(記者黃義書/攝影 )

飲食方面,47年次的璩大成,60公斤的體重,已經整整維持10年,三年前因為父親過世,他開始有宗教信仰,開始吃素,持續一陣子以後,發現精神變好了。吃素的習慣就一直維持到現在。

璩大成說,過去吃很多肉,吃完中飯後,全身血液都被腸胃帶走,非常想睡覺。現在中午吃醫院營養室提供的健康素食,身體變得很清爽。過去常見的腸胃炎、拉肚子等毛病,吃素之後都改善了。

璩大成說,現在每天中午,秘書會幫他買一個素便當,外加一盤水果;晚上就隨緣,或吃太太煮的菜。總之盡量清淡一點,種類多樣不挑食,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即使與親友聚餐,在宴席上也能自我控制,吃得比其他人更健康,是保持身材不發胖的最好方式。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