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江宜樺愛太極 中學有總統夢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 2009.09.12

內政部長江宜樺是這次內閣改組的大黑馬,過去擔任研考會主委一年多,政壇知名度不高,外界對他認識有限。他曾告訴友人,小學一年級,他的理想是希望長大可以當軍人;到國中一年級,希望長大以後可以當總統,但上了大學以後江宜樺就不再做夢了。

江宜樺是在學術領域頗具學養的「政治哲學」教授,學貫中西,愛好論語、老、莊哲學,平時養生之道是「太極拳」。

愛古書成痴,國學素養一流,江宜樺向朋友說,影響他最深的一本書,是「論語」,很多不認識他的人,以為他一定是個老夫子。其實,四十九歲的江宜樺認為,論語裡充滿許多做人做事的智慧。

江宜樺也愛上太極的虛與實、柔與剛,貫穿體用。他打太極拳多年,而且很有恆心,每到周六,一定會向太座請假,搭捷運到國父紀念館向太極老師報到。這個運動,讓江宜樺不僅養生、紓壓,還可以思索體悟。

江宜樺的太太李淑貞是他在台大三民主義研究社的社友,目前任教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育有一男一女。有幾分浪漫情懷的江宜樺,非常戀家。經常晚上還有開不完的會,他都會抽出空檔,先回家看看小孩、太座;即使最近忙於救災重建,他也會關心他兒子的生日如何過,女兒收養的流浪貓有沒有餵。

江宜樺特別佩服諸葛亮,不僅深謀遠慮、神機妙算,最重要的,江宜樺說,諸葛亮常在事情發生之前做了很多準備。

只是這回出任內政部長,對江宜樺而言,完全在意料之外,也無從準備,但既已承諾馬總統要建立好各項防災、救災及地方縣市的配套制度,他只有全力以赴,化解外界對他適任與否的疑慮。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