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拳 靜心健身
中華日報╱記者陳金龍/梧棲報導 2009.04.19

右圖:打太極拳的人,心臟收縮功能強、血管彈性好、血流阻力少,有助於促進心血管健康。(記者陳金龍攝)

多項國內外醫學研究,認為太極拳有助於健康,尤其適合老人,台灣太極拳總會致力推廣太極拳作為老人保健,打太極拳的中老年人與同齡者相較,在體能、健康和活力上有明顯差異,遇到挫折的心理調適,也比一般人積極樂觀,有趣的是,中老年女性社交能力還因此提升,人際關係大為改善。

太極拳是古老的中國養生術,也是在國內擁有廣大群眾的健身運動。台灣太極拳總會理事長林木火說,太極拳重腰部力量,與傳統養生術一樣,也練呼吸吐納等功夫調節身體狀況,而且打太極拳可靜心兼健身,同時有放鬆肌肉的功能,對中老年婦女而言,過於激烈的運動並不適合她們,倒不如藉太極拳練身,享受天地合一的境界。

太極拳是中國功夫內家拳的一種,這種根源於道、清靜無為的修煉方式,近年來普遍受到現代人重視。由於台灣太極拳的種類不少,以打37式的楊式太極拳和鄭式太極拳的人最多,約占3分之2強,這兩者都是由陳式太極拳演變而來,知名武打明星李連杰就是陳式太極拳的高手。

研究已證實,太極拳對人體的心肺功能、柔軟度、平衡、張力、血液循環與精神狀態有相當大的益處,尤其婦女學太極拳,是很好的全身運動,別小看這幾招,做完後,每個人都一身大汗,尤其是「站樁」,每天站個5分鐘、10分鐘,不僅增加腿力,也讓氣運行得更順,而且太極拳中融合了防身術,既可強身又可防身,簡單易學。

林木火指出,練習太極拳的中老年人,無論體能、健康及活力,都比同齡者佳,遇到挫折時的心理調適,也比同齡者積極,有趣的是,中老年女性練了太極拳後,社交功能顯著提升,人際關係大有進展,這可能因受試女性平常為家庭忙碌,少有機會和外界接觸,打太極拳為她們拓展了生活圈;而男性打太極拳太投入,反而和外界互動變少,兩者差異頗大。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