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是「預防醫學」
人間福報/記者李宇政專題報導 2009.01.03

研習人數達上百萬的太極拳,究竟有何神妙?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前理事長張肇平說得好,「一般來說有運動就有傷害,有傷害就有治療,有治療就有醫學;但對太極拳運動而言,打太極拳不但不會有運動傷害,而且是一種『預防醫學』、是一種『整體醫療』,它是有病治病、無病養生。」

如果你以為太極拳是老人運動,那就大錯特錯,因為只要有慢性腸胃病、高血壓問題,甚至是姿勢不良、脊椎側彎的潛伏族群,都是學習太極拳的當然人選!

慢性中華太極拳總會太極拳研究專集編輯委員趙芳仁,在著作《養生健身福壽語錄》中詳述,太極拳運動是以丹田為中心,一招一式之收發皆主宰於丹田,所以丹田氣機發動,電磁氣的熱能會瀰漫於身體末梢,毛孔遂開。也就是毛孔會進行排碳吸氧的呼吸,因而增強代謝功能,既不會發生運動傷害,也可防治許多病症。

所謂「體育保健復養生」既是東方文化瑰寶,也是先聖先賢實踐創造的「預防醫學」。張肇平表示,太極拳可以說是「保建康復養生體育」中的最佳體育運動,因為太極拳是主張「動靜合一」、「內外合一」的養生運動,與西方的「以大欺小」、「以快打慢」是截然不同,而研究證明,太極拳是最科學的「整體運動」、是最完整且最進步的「整體治療」、「細胞治療」。

張肇平說,不管做什麼體育運動,只要有恆心天天做,對身體自然有好處。不過很多運動項目,不是有性別限制,便是有年齡限制,不是有金錢限制,便是有場地限制。而唯獨太極拳運動,既不受年齡性別限制,也不受金錢場地限制,「是付出最少,收穫最大的一項運動」,只要你下決心去學,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效益。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