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用太極拳養生 林麗雲遠離疾病頭髮烏黑
中央社╱記者李錫璋/台中報導 2008.12.16

現代人相當重視養生,也積極尋找養生之道。台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秘書長林麗雲,選擇練太極拳養生,12年來最讓她滿意的是身體健康,沒有用過健保卡,並維持頭髮烏黑。

每天清晨的公園內,總有不少人用緩慢的動作在擺動身軀,這種看似溫和的太極拳,其中蘊涵著激盪的內力,沒有親身體會,很難感受到太極拳的奧妙。

或許有人對太極拳的慢動作不感興趣,也可能不認為具有強化身體健康的功效。與「跆拳」、「拳擊」等「拳」字類的運動相比,太極拳的確看起來不夠動感。

練習太極拳已有12年的林麗雲說,原本學習太極拳只是因為身體上有坐骨神經痛等疾病,不適合激烈的運動項目,又想透過運動強化體能,促進健康,所以選擇練習太極拳。沒想到一投入就是12年,並深深愛上這種緩而有力的運動。

林麗雲說,太極拳講究的不是激烈的身體瞬間動作,而是著重身體內外的協調與內力。經過12年的學習,她已逐漸遠離疾病,幾乎很少生病,12年來沒有使用過健保卡。她認為,這些身體上的健康都是練習太極拳獲得的好處。

52歲的林麗雲仍保有一頭烏黑的頭髮,令人羨慕。她說,這應該也和學習太極拳有很大的關係,經由身體內部的血液循環及細胞強化,各部位都能保持最佳狀態,其中當然也包括頭髮在內。

太極拳也是一項運動競技。全民運動會已把太極拳納為比賽項目,每兩年就會進行一場全國性的大型賽會,提供太極拳界相互切磋拳技的機會。

林麗雲今年代表台中市參加全民運動會陳氏太極拳比賽項目,勇奪女子組冠軍。這項成就讓她更加愛上太極拳,也下定決心要大力推廣這種有益身體健康的運動,鼓勵全民學習太極拳,增強國人的體能,遠離疾病的困擾。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