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台灣太極高手 北大禮賢下士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2008.09.21

右圖:林添進十四年來在北京推廣太極拳,特地製作六百尊太極雕塑,放在北大校園供學員、師生學習。

來自台灣的退休警察林添進,十四年來默默在大陸傳遞太極文化,在北大、清華、浙大、復旦、人民大學、北京協和醫學院、南開大學以社團名義推廣太極,先後有二千多師生跟隨他練習太極。他的付出獲得北大肯定,校方為他設立「啟動太極文化研究中心」。

林添進從小愛好武術,年輕時是國術、跆拳、柔道高手,但好勇鬥狠。十七歲那年,遇到太極拳老師黃益謙,才改變他的人生。黃益謙以「激將法」「收服」心高氣傲的林添進,他對林添進說:「你蹲太極拳馬步不會超過一分鐘」,林添進不服氣,撐了四十六秒認輸,從此改學太極拳。

林添進曾是三軍大學的太極拳教官,當年他不到卅歲,還是台北市少年隊的一名小警察,被借調到三軍大學。

他形容第一天上課時,看到台下的上校、將軍,「我的腿直發抖,他們年紀都可做我的父親、官位比我的直屬長官警察局長還大,但每個人都向我敬禮,我真的不知所措」。後來,一位憲兵司令部副司令跟他說:「軍隊最講究倫理,既然你教我們,就是老師,該有的禮節還是要。」他才釋懷。

他的台灣學生已有數十人官拜上將、中將、少將,包括現任國防部長陳肇敏(當年是上校)、陸軍司令趙世璋、前空軍總司令黃顯榮、前漢翔董事長蔡春輝等,都曾跟他練過太極。十四年前,林添進在「太極拳師祖」湯一介的介紹下,到大陸推廣太極,當時大陸十分保守,他到學校推廣時,一度引起學校關切,規定他不能組織學生、不能集體研究、不能造名冊等;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各校終於信任並接納他。

北大為林添進成立「啟動太極文化研究中心」,挪出最有人文氣息的靜園,展出他的六百尊太極雕塑展,讓師生了解、學習太極。

林添進推動太極文化很有原則,參練的師生一定要遵守他的規定,要知書達禮、做人謙和,否則就會被淘汰。他說,太極文化在大陸逐漸受到重視,他來自台灣,希望台灣也能重視太極文化,讓更多台灣年輕人了解太極的和諧、圓融,體會其中奧妙。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