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哲理 照顧身心靈
經濟日報 賴盈如 2008/9/18

談起健康管理頭頭是道的景福健康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吳嘯,靠太極拳鍛練身心,更把太極拳融入生活之中。

「將太極拳生活化,是自我健康管理的妙方。」不只是單純的把太極拳視為維持身心健康的運動,吳嘯還將太極拳的拳術哲學,帶進生活的每一部分。

例如,開車時,他不會過於緊握方向盤,「要適時、適地、適當的放鬆!」太極拳拳法中,強調肩膀必須放鬆,吳嘯就是像這般的在生活中,隨時融入拳術哲理。

吳嘯最常對人說:「走路時,可以練習打太極。」他笑說,很多人聽不懂他的意思,甚至誤以為邊走邊打太極拳,其實,他指的是,生活中有許多時候,若能善用自己最能接受的健康哲學,來打理個人,成效會更為快速且明顯。

「人的健康管理,必須顧及身、心、靈三方面」。吳嘯認為,身心健康能透過外在力量,來加以改善或調整;至於靈魂,每個人必須找出屬於自己的健康動力,掌握自我痊癒的能量。

「人都要有讓自我本能痊癒的方法!」他強調,人的一生要仰賴這個動力,作為支持靈魂健康、促使自我痊癒的主要來源。

太極拳法,就是吳嘯恢復靈魂健康的痊癒藥方。

對他來說,太極拳的拳技動作與演練心法,不僅是促進身心健康的活動,更是「自我本能痊癒」的最佳法寶。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