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羅祥安吳春蘭 打太極拳中 領悟經營哲學
工商時報/戰略高手 劉朱松 2008/9/11

太極拳的「圓融」、「借力使力」,及「萬事互相效力」等3大精神,運用在事業經營上,展現出不一樣的經營哲學。

巨大機械總經理羅祥安,與太太安蘭泓品餐飲事業體董事長吳春蘭,在個人事業上,各擁有一片天。夫妻倆除了喜歡到處品嘗小吃美食外,也一起打楊派太極拳,並將太極拳的「圓融」、「借力使力」,及「萬事互相效力」等三大精神,運用在事業經營上,展現不一樣的企業經營思惟與領悟。

羅祥安對人生的體驗,也不離本行,羅祥安說,人生像是騎自行車一樣,須靠自己的力量,努力騎,且越騎越輕鬆;但若自己不繼續踩,自行車就會停下來或倒下來,因此,人一定要加把勁,不斷向前行。

談品牌不僅講求策略與方法,更重視顧客的感受

打了近5年太極拳的羅祥安認為,他原本個性很急,但學了太極拳以靜制動,並講求圓滿、和氣與雙贏氛圍之後,他終於改變急性子的個性。

羅祥安說,他將太極拳的圓融、借力使力及萬事互相效力等3大精神,運用在公司的經營管理上。尤其,重視夥伴關係,包括供應商與零售商,讓公司與客戶的往來,不是只是為了一筆生意,而是要讓品質創新與價格合理,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巨大的產品,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做得更好,價格更合理化,就是這個原因。

羅祥安以國內自行車同業共同首創的「A-Team」為例,來闡述他學到太極拳哲理的奧妙之處。他說,從太極拳的思惟中,他了解同業並不是相互競爭,而是相輔相成,如此一來,才可產生更大的力量,及更宏觀的想法。

羅祥安說,打太極拳首重相連,綿延不絕,並不是一招一式分開做,且要每天做,學1年,有1年的功力;學3年,有3年的功力,若越投入,越有領悟。

因懂得太極拳箇中精髓之後,羅祥安改變過去的經營思惟。他認為,過去,他做事會採取一個段落、一個段落,加以落實的做法;但現在,他的思惟,會以整體考量,包括製造、研發、銷售及售後服務,都一併納入考量在內,不會只看其中的某一項。

再者,以前談品牌,不外乎重視策略與方法,但現在,他反而重視真實的東西,及消費者真正的體驗;亦即,怎樣做,對顧客才是最有意義。

在此情況下,巨大機械會對不同的人,開發不同產品,使產品不只是物超所值,且功能性與美學上,都能讓消費者真正感動。

為達到此一目標,巨大2年前,就找來橙果負責人蔣友柏,來設計自行車。起初,蔣友柏回應說,並不懂自行車,但羅祥安卻說,做自行車,巨大內行,因而只要求蔣友柏,能以第三者的立場,且不計成本,設計出可讓消費者喜愛的自行車。

結果,橙果設計出命名「城市風暴」(City Storm)的自行車跑車,無論外觀、造型、材料的質感,都有很大的創新,使得產品不僅得獎,也受到外界的好評,而產品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很貴。

以這輛7段變速功能的自行車跑車,叫價2萬6千元,遠高於同等級自行車跑車行情,只有 5、6千元的價碼。羅祥安說,雖然這款跑車,迄今賣得不是很多,但買的人都很喜歡。

羅祥安很直率地說,一般公司員工在設計產品時,因為怕成本太高,自然設計出的產品風格,已受到諸多的限制或影響。

這就像LEXUS、BMW、賓士等名車,以及LV等名牌皮包,迄今仍以精美與品味著稱,藉以滿足愛好者的需求。同樣地,巨大的自行車等級,包括選手級、大眾級,及高品味級,最大用意就是要符合各階層消費者的需求。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