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蘇杭餐廳副總養生》太極拳 柔軟身體柔軟心
元氣周報/記者彭慧明 2008.04.01

蘇杭餐廳以典型的江浙口味菜肴點心打響口號,副總經理黃延齡最愛的養生運動,也是中國文化傳統武術—太極拳。他精研陳式太極拳38式,2006年曾得到第一屆世界盃太極拳陳式拳組的亞軍。

44歲身體壞了了

說到打拳,黃延齡精神就來。年輕時黃延齡喜歡激烈運動,棒球、手球、橄欖球樣樣都行,搞到肌肉挫傷、腳踝撕裂進醫院是家常便飯。到了中年忙於工作,就靠當年運動打下的健康底子撐著,但陳年舊傷也同時困擾著他。民國90年,他工作很忙,健康亮起紅燈,常臉色發青,精神也很差,開車時「都差點開不下去」。他心想「我才44歲,這怎麼得了?」當下決定馬上投入運動強健身體。

自學只練得皮毛

無法再從事激烈運動,黃延齡就看中最代表中國精神的太極拳,選擇練習陳式太極拳,則是看中它的剛柔並濟。黃延齡說,太極拳流派很多,但往往因為想要推廣,重視「柔」而避免過「剛」,「我要學就要學正統的」。於是買本書在家開始自習,兩年後,五分鐘就可以打完一套拳。

當時黃延齡很想知道自己自修苦學的成果,特地找到正統河南宗師陳小旺門下大弟子趙陽輝,希望趙能夠指點拳術。他打完一套拳後,趙陽輝點點頭說:「黃先生,你能沒人教就自己打完,非常難得。」

黃延齡正高興時,趙接著說:「但你打的是『肌肉拳』,外型都打對,裡面全錯,你是電影看太多啦!」趙陽輝當場示範,黃延齡才看第一招起手就決定拜他為師。因為「他才一出手,氣就不一樣,磁場都不同了!」

身體會要蔬果吃

趙陽輝從頭指導黃延齡拳術,效果驚人。黃延齡說,開始循著正統的方式練習後,他流的汗水「奇臭無比」,家人還以為他練完不洗澡。這種狀況直到半年後才好轉,同時臉色轉為紅潤,這時他才領悟到,應該是正確的行氣和動作讓體內自動排出毒素。

練拳後,黃延齡說,除了身體上許多小毛病不藥而癒,每天一定在晚間十一點睡著,清晨六、七點醒來,和太太一起去爬山、練拳。他說,連身體都自動變得注重清潔和健康,「會自己去找健康的東西吃」,過去他無肉不歡,不太吃蔬果,更別提什麼麥片穀類,但習拳後,吃飯時自然接受更多的蔬果,早起吃五穀麥片也覺得口感變好。

習拳難在天天練

問他習拳之道精髓是什麼?黃延齡大笑說,就是三字經:「天天練。」師傅對他說:「拜師的時候你的師父是我,以後你的師父就是『苦』,苦練才會有成果。」他說,一般人以為太極拳很溫和,但其實也需要勁力,剛開始他練到兩腿痠痛,晚上睡覺得把腿「搬」到床上,這才領悟「天天練」實在是最難的一件事。

現在黃延齡每周日上午在自家樓下教導社區居民打拳,自創「我一路發(5168)」四套數字工夫,包括五禽戲、易經筋、六字訣和八段錦,配合太極拳混合著教鄰居。黃延齡笑說,教了人才發現,鄰居才不要這麼辛苦,常常這周練完就等下周日「繼續」練,但只要有接觸,對身體多少有幫助,他也樂得每周當義工。

太極化干戈 客人火氣消

練太極拳除了對身體有幫助外,對心理也很有助益,蘇杭副總經理黃延齡說,他開餐館,偶爾遇上「奧客」找碴挑毛病,運用太極心法,他應付自如,奧客還成了死忠派。

黃延齡自認過去脾氣比較「火爆」,如果客人故意找碴,「說不定就跟他對上了」。但習拳以後,他從拳法口訣中學到很多做餐廳的道理。例如遇到客人的「外力」推來,他會用推手的方式,不頂不抗,順著客人的火氣走,自然讓客人覺得「我很誠意道歉」的態度。

此外他說,抱著「有容乃大」的心情,客人的火氣頂多是化掉,不要跟客人槓上去。「要做到他打過來你也不緊張」,久了之後脾氣也會改變。

他將這套順勢而為的太極招數教導外場服務生,指導他們對客人要「順力而為」,不要一個勁辯解,讓客人覺得他們能為消費者著想,火氣也小了不少。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