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流傳中國600年 太極拳成養生拳
TVBS 彭馨儀 2007.09.05

以柔克剛的太極拳,因為有養生作用,又稱為養生拳,讓很多人趨之若鶩,也有很多人以為太極拳是創於張三豐,事實上太極拳和張三豐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600多年前一名戰將,結合中醫筋絡、道家吐吶之術所創。

看到太極拳,很多人會想到電影張三豐,因為傳說元末明初著名煉丹道士張三豐,精通少林功夫,在武當山上,受到蛇鶴爭鬥啟發,結合道家陰陽理論,創出聞名天下的太極拳,成為太極祖師。

不過實際考究發現,傳說終究是傳說,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據說是伏羲在黃河洛河交匯處觀察到的自然景象,太極圖因此而來,交匯處就是現在的河南溫縣陳家溝附近,結果到了明末,戰將陳王廷根據太極陰陽轉化、中醫筋絡和道家導引吐吶之術,創造陳氏太極拳。

陳氏第11代傳人陳正雷:「在放鬆的情況下,把你周身的勁集中到拳上,周身。」

借對手的力量攻擊敵人,是太極拳四兩撥千金的訣竅。陳正雷:「從根到梢,從內到外。」

還有雙人交手,看似簡單無力,行雲流水中卻蘊含致命殺機。陳正雷:「太極拳在創世的時候,那是一個冷兵器的時代,它不是以養生為目的。」

當時陳氏太極拳,還結合刀槍劍棍18般兵器,一直都是家傳拳術的陳氏太極拳,到了第14代才破例收了外姓弟子,其中入門弟子楊露禪,改良太極拳,開創楊氏太極拳。陳氏太極拳協會會長史紹文:「在京城號稱楊無敵,打遍天下無敵手,從那個時候起,楊露禪第一個把太極拳展示天下。」

比陳氏太極拳更為柔和緩慢、姿勢舒展,因此許多心臟脆弱的,不能練長拳,反而可以打楊氏太極;講究一招一式、清清楚,看在老外眼裡,他們稱太極拳是「東方舞蹈」,深深為此著迷,還專程跑到河南拜師打拳,太極拳傳了600多年,除了當初起源的陳家溝,老少每個人都在練,全世界有更多人為了養身而練,一同見證這古老東方的智慧結晶。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