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拳之道
講義雜誌 vol.232 潘台成 (李研慧繪圖)

晨起漫步至河邊,看到一位老者面向山峰,在那兒一推一送,比手畫腳。我好奇地詢問他是這什麼運動?他回道是太極拳。

“我學了一年跆拳道,”說完,我打了個正拳攻擊,再轉過身來迴旋踢。老人笑道:“這種拳腳只適於表演。”他帶我來到一處林木茂盛的地方,取出一把柴刀,往堅實的樹木砍去,樹木應聲而裂。他要我砍地上的藤莖,我猛力地砍,柴刀幾乎要脫手而飛,藤莖卻依然不著傷痕。

老人拍拍我的肩膀說:“樹木看似堅實,卻禁不起砍劈;藤莖外表柔軟,卻有無比韌性。太極拳的道理亦是如此,在推送之間,一切以柔和、自然為原則,威而不猛、穩而不躁、柔而不弱,才能達到以柔克剛的境界。”

老人繼續說:“一根鐵棍穿 不過 木頭 ,但將 鐵棍 前頭磨尖,就能輕易刺穿。力量要集中發揮,才能產生最大的勁道。太極拳以養生練氣為主,然後才形之於外,成為勁道。”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剛愎自用、鋒芒太露的人,往往是最先被擊倒的;虛懷若谷、穩重踏實的人,才能成就非凡事業。一個人能任重負遠,需像打太極拳一樣,出手輕盈,力不使盡,若虛若實,保有餘地;衝擊時,方能一舉成功。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