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夏季練太極拳應注意的問題
博武網 2006.06.19

  一年中最炎熱的時間是夏季的三伏天。拳家講究夏練三伏,利用酷暑鍛煉意志,增加身體的禦暑能力和適應力。就整個夏季來說,由於氣溫高,肌肉和粘滯性降低,伸展性增大,有利於全面展開武術訓練和發展運動素質的訓練。但如果方法不當,則會因酷暑而傷。夏季練武需注意以下幾點:

  1、訓練場地要選擇蔭涼通風的地方。同時注意避開風口,以防風邪。不在烈日下和不通風的悶熱地方練習,以免中暑。在打開電扇的室內練習,要注意力電扇遠些,電扇應搖頭轉動,不能對準練習者直吹。訓練時間以安排在早晚涼爽時為好。

  2、不能忽視準備活動。夏季氣溫高,準備活動的時間可以短些,內容可以少些,針對性應強些,可多採取提高注意力,引起興奮性、有專項技術性質的動作。不做準備活動就練,會因身體沒有獲得一定的興奮性,而導致動作不協調,甚至引至損傷。

  3、訓練目的以鞏固技術、提高技能為主。訓練內容以技術的全面訓練為主,兼顧重點動作和短缺環節的突破性訓練。應注意根據氣溫,靈活調整運動量,在氣溫過高的時候訓練,運動量應小些,耐力和力量性訓練應減少,柔韌性訓練可增多。

  4、要注意飲水衛生。一般運動中不要飲水,如出汗過多,可少量補充。如僅是渴感,可口含水簌簌嗓門,就能緩解。運動剛結束,最好不要馬上喝水,稍稍休息後,在少量多次的飲用。喝點淡鹽水,有助於保持身體的水鹽平衡,喝些糖水、果汁、有助於儘快補充消耗的能量,促進身體恢復。

  5、最後,要注意運動後,不要馬上走近電扇也不能讓電扇對著身體直吹。切忌練完後立即進行冷水澡。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