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太極拳 有助提升免疫力
聯合新聞網 陳惠惠 2006.03.06

打太極拳確實有助提升免疫力。馬偕醫院研究發現,有打太極拳習慣的中老年人,體 內白血球數目比沒練功者多了五成,調控免疫系統樹突細胞量也會增加,證實打太極 拳確實有「強身」效果。

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說,這項研究比較練太極拳超過一年的民眾和從 沒學過的人,廿二位參與研究的對象平均年齡都在五、六十歲間,年紀相仿。他 說,參與研究者都得先做問卷調查,排除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為了讓研究更準確,陳裕仁說,參與研究者都是趁早上還沒吃東西、也沒練功前,先 休息廿分鐘以上,待身體平靜下來後才會抽血檢驗。

研究發現,練太極拳超過一年的民眾,體內白血球數目是沒練功者的一點五倍,但陳 裕仁強調,白血球數目增加都在正常範圍內,跟感染後的白血球數目異常增加不 同,不只如此,也可看到樹突細胞量明顯增加,有助提升免疫力。

醫師指出,國外研究陸續證實,耐力型的有氧運動可以活化免疫細胞,像自由車、慢 跑等都可增強免疫力,但相對地,百米賽跑、NBA籃球賽等爆發型的劇烈運動則不 然,反而會讓體內產生過多的自由基,影響免疫系統活性。他說,這也是為什麼短跑 健將、籃球選手在比賽期間反而較容易感冒的緣故。

陳裕仁說,從研究結果來看,太極拳確實是不錯的運動,特別是對上了年紀的中老年 人,或是自覺體力較差,沒法子做些較費力運動的民眾,都是很好的選擇。他說,這 項研究未來還將監測人體內干擾素、腫瘤壞死因子等主要對抗腫瘤的細胞激素濃 度,看看打太極拳是不是也能抗腫瘤。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