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王令僑:太極拳不是老年人的運動
東森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2006.02.26

其實最早時,是透過朋友的介紹,以好玩的心理接觸太極拳,但是練著練著,逐漸引發濃厚興趣,尤其是,身體健康狀況也明顯改善,更加深他對太極拳的專注,中華商銀副總經理王令僑說出他練太極拳的緣由,現在,他接下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理事長,將貢獻所長,宣導正確的觀念,改變一般人認為太極拳是「軟綿綿」、「老年人的運動」的刻板印象。

王令僑強調,太極拳是一項兼具耐力、精神力及毅力的傳統技藝,而且是具有競技技能的運動,以太極拳的推手練法來說,包括「活步」及「定步」,其實是相當激烈的運動,活步類似相撲,被推出圓圈外就不行、定步則是腳步完全不能移動,並不是像一般人所想的,是「軟綿綿」、「老年人的運動」。

王令僑說,像鞠鴻賓老師,雖已80多歲,但是他的推手功力驚人,可以把人推出15公尺遠,身手矯健不輸年輕人,可以看出,持續勤練太極拳,無論是對身體健康或是心靈修養都有很大的幫助。

談起他接觸太極拳時,開始練的第一天,流出來的汗又臭又黏,全身充滿腥味,可以看出當時他身體的毒素有多少,當時他體重高達100多公斤,又有高血壓、痛風等毛病,但是持續練習鄭子37式,1年下來,甩掉20多公斤,血壓也降下來了,痛風也好了。

為了練習正確使用腹部力量,陳漢賓老師還教他利用啞鈴來輔助,腳上也要加掛重量,還要會蹲馬步,每天至少蹲馬步20分鐘以上,現在,他一個星期維持約4天的完整練習時間,其實所花費的時間也不長,以鄭子37式來說,完整練完只要約4分鐘,但至少要練6-7遍,長期持續下來,不僅身體裡面的毒素排除,身體也更健康。

透過他的親身體會,現在,弟弟王令興也跟著練習太極拳,他希望,在接下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理事長後,可以更進一步宣導,打破一般人對太極拳的刻板印象,讓更多人來參與。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