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氣是中醫健康指標之一 太極拳及打坐可練氣
記者劉文琪紐約報導 2006.02.20

慈濟基金會紐約分會18日舉辦「身心靈健康:氣學新解」講座,邀請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心理學教授李清澤以科學研究探討中國文化的太極拳及氣功,並示範太極拳基本招式,與會民眾興緻勃勃的 在現場學習各種招式。

李清澤指出,中國人常說「氣色不好」,「氣」就是中國醫學上健康指標之一,如果氣不順,可能就是生病了。

他表示,太極拳及打坐都是中國人練氣的方法之一。

李清澤指出,他曾與多位心理學家針對打太極拳和打坐兩項活動進行長期的研究後,發現太極拳及打坐都會改變人的腦波變化。

李清澤在會上以投影片呈現他在八○年代到九○年代期間利用儀器檢查正在打太極拳及打坐的人腦波變化。

李清澤說,一般人左右腦的腦波相同,即使在睡覺時也會有相同振動,但在研究中發現,一位長年打太極拳的長者,在打太極拳時,主控動作的右腦波密集,主控語言思想的左腦卻平靜。

他說,另外一位長期打坐的人,在打坐時腦波平靜無波,與被全身麻醉時的腦波情況相同。

李清澤指出,目前許多醫學研究者仍持續研究中國人的氣功及太極拳,希望能從中找到更多證據來幫助失眠或因壓力大所造成身體病症的病患。



健康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