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 (新竹) TAIJIQUAN.COM.TW

健康太極

養身調息 太極拳正盛行
星報 記者杜念魯、徐世經/報導 2005.10.31

太極拳》養身調息 適青壯年練習

聽到「太極拳」,不少人直覺會將它歸為老人家的養身運動,然而,太極拳所蘊含的意境與精神,卻更適合血氣方剛的青壯年練習……

「太極拳其實是一種動禪」練太極拳有20年歷史的徐元龍教練表示,過去多數人會以為太極拳的運動量不大,是屬於老年人的運動。實際上,太極拳由於需要下盤穩定,同時協調全身上下隨時變動的身體姿勢,因此運動量並不輸給一般運動。除了在肢體方面的運動與協調外,練太極拳的同時,能透過呼吸的吐納配合,排除體內的濁氣,達到讓身體更清朗、健康的目的。

練習太極拳除了對腿部的肌耐力、肢體柔軟度與全身協調性方面有顯著的效用外,對於收斂心性、鍛鍊精神力也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近年來有不少父母將小孩送去練習太極,主要是為了要平定小孩心浮氣躁的個性,也因此讓太極更為年輕化。

同時,太極拳也是一種講求「感覺」的運動,同樣的動作,會因為個人的體認與領悟而有不同的「感覺」。有的人強調要先練「氣」,再做動作;也有人覺得,動作做對了,久了之後,感覺自然會出來。但是,不論哪一個流派的太極拳,一般都會強調的重點部分有:

1、目光:眼神是很重要的,當身體四肢動作時,視線必須要專注而且隨著身法移動。

2、腰:腰是身體的主宰,因為腰部上連軀幹,下接雙腳。腰正,軀幹將自然挺直,兩腳自然有力。同時,太極拳中,相當多的虛實變化,也都是透過腰部來運動。

3、四肢:在雙腳的部分,要求步步有根,要能不動如山;至於雙手,則要做到沉肩墜肘,也就是要放鬆肩膀,讓手肘維持在自然下垂的情況。

4、意境:太極拳綿長而連續的氣勢,是一種意境的表現,因此在意念與心境上,都要能集中配合,才能展現出太極的精神。

至於派別招式的差異,教練表示,太極拳在一開始的招式多半是練單一動作,經過整理之後,最初的連續套路是十三式,一般稱太極長拳十三式,之後,配合上步伐與動作的轉換,而衍生出二十四式甚至一百多式;實際上,有些只是重複的動作。教練強調,一般人可能會在招式的多寡上計較。其實,太極拳的每一個架勢都有它的精神與意義,必須用心揣摩,仔細領會;只要能正確的掌握太極拳的精神,動作其實在精確而不在多寡。

太極拳》掌握8要領 成功打太極

打太極拳不但能讓年輕人修身養性,也能有效預防老年人滑倒或摔跤等意外的發生,更好的是,修習太極拳不需要太大的場地與太多的時間,如果有心要練習,家中客廳的空間即非常適合。

由於太極拳相當重視下盤的穩健,也重視全身的平衡感與協調性的訓練,透過練習能對於腿、腰及髖關節等部分產生相當程度的強化作用。徐元龍教練表示,一般年紀較大的民眾當身體機能發生退化時,多半是由腿、腰等部位開始;而透過修習太極拳則能減緩腰、腿等部位的衰老情況。同時,透過協調性、平衡感的鍛鍊與太極拳中所強調步步有根的概念,更能有效的預防老年人滑倒或摔跤等意外的發生。

那麼,修習太極拳是不是就一定要每天不畏風寒的到公園草地上呢?徐元龍澄清說,練習太極拳,其實並不需要太大的場地與太多的時間,家中客廳的空間就綽綽有餘;而一套十三式的套路,大約4至6分鐘就可以完成,可說是相當方便的健身活動。徐元龍表示,練習時,不需要有特別的裝備或服飾,穿著舒適即可;但,練習過程中則需注意呼吸的調整,在練習結束之後,需適當補充水分,協助體內循環。

太極拳練習要領

在此為讀者介紹一般太極拳中所經常應用到的幾個動作,目前國內常見的幾個不同的太極拳流派,多半就是透過掤、履、擠、按、採、挒、肘、靠,這8大動作為主,再進行不同的延伸,8大動作的統一要領就是肩要沉、肘要墜。

太極拳》張以欣 成生活一部分

從小四開始接觸太極拳的張以欣,今年剛上大一,談起當年接觸太極拳的原因,她笑笑表示,之前純粹是因為好玩,才開始接觸太極拳,直到國中之後,才正式對太極拳產生興趣。就讀舞蹈系的張以欣表示,雖然老師同學得知她練太極拳,都會報以不可置信的神情,然而,由於練太極拳讓自己腿部的肌耐力及全身的協調性都得到更好的鍛鍊,對於舞蹈方面的助益,已經讓太極拳成為張以欣生活的一部分。

健康太極